艾灸可防治冬季關節炎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23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今年11月8日是立冬節氣,立冬預示冬季的開始。關節炎的發病機理非常複雜,除自然的生理退化之外,潮濕、寒冷等氣候環境因素,是誘發和加劇骨性關節炎進展的重要原因,因此,冬季往往是關節炎的高發季節。

【謹防關節炎悄悄找到府】

許多關節炎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常常因為怕冷而窩在家裏,由於活動少,關節部位出現粘著感,稍微一動就會疼痛;寒冷的天氣容易引起四肢血管收縮,血供減少,而許多年輕女性在寒冷季節喜歡下身穿一條緊身薄褲,穿靴子、裙裝,外罩一件長大衣。雖然大衣在表面看來能把膝蓋遮擋住,但是寒冷的空氣還是會順著腿滲進關節處,造成腿部血管痙攣,使膝關節周圍供血減少,導致關節抵抗力下降。年輕時可能因體質好,暫時不會表現出來,等到中年後關節炎甚至其他疾病就會悄悄找到府來。

【艾灸可有效防治關節炎】

艾灸療法是一種在人體基本特定部位通過艾火刺激以達到防病治病目的的治療方法。中醫認為,關節炎的發病大體是由於肝腎虧虛、氣血不足、勞損、風寒濕熱之邪乘虛侵入或外力所致,從而氣血不暢,臼久而致筋脈氣血癖滯、痹阻經絡、氣血不暢、不通則痛,所以充分運用艾灸可以滋肝補腎、補氣活血、溫陽散寒、疏經通絡的功效,能夠有效地預防和治療關節炎。

【艾灸的材料】

艾灸療法是以艾條作為灸療材料進行施灸。艾葉味苦、辛,性溫,入脾、肝、腎經。艾葉除含有主要成分揮髮油外,尚含有鞣質、黃酮類、多糖等多種化學成分,氣味芳香。同時,艾葉易燃,火力溫和而滲透力強,通過刺激皮膚感受器,激發調整機體相關係統的機能。據研究表明,艾燃燒時會産生一種十分有效並適宜於機體的紅外線而被人體所吸收。有研究表明,艾灸時的紅外線輻射,既可為機體細胞代謝活動、免疫功能提供必要的能量,也為能量缺乏的病態細胞提供活化能,同時又可借助反饋調節機制,糾正病理狀態下的能量息、代謝的紊亂,調控機體免疫功能。

清代吳儀洛在《本草從新》中説:“艾葉苦辛,生溫熟熱,純陽之性,能回垂絕之亡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止諸血,溫中開鬱,調經安胎……以之艾火,能透諸經而除百病。”

【艾灸方法及取穴】

艾灸的操作方法可以分為溫和灸、雀啄灸、迴旋灸和隔物灸。溫和灸施灸時,將艾條的一端點燃,對準應灸的穴位或痛點,進行熏烤,使患者局部有溫熱感而無灼痛為宜,一般每處灸10分鐘皮膚紅暈為度;雀啄灸施灸時,將艾條點燃的一端與施灸部位的皮膚並不固定在一定距離,而是像鳥雀啄食一樣,一上一下活動地施灸,另外也可均勻地上、下或向左右方向移動或作反覆地旋轉施灸;迴旋灸施灸時,將艾條的一端點燃,距皮膚1.5~3釐米左右,艾灸條在皮膚上做順時針或逆時針轉動;隔物灸是將艾炷與施灸部位的皮膚隔開,進行施灸的方法。

關節炎使用艾灸療法的常用主穴有:大椎、阿是穴、陰陵泉、足三里。然後再根據具體病情選擇配穴,一般來説,艾灸取穴以痛點為主。急性期可配至陽、靈臺、督脈上壓痛點;關節畏冷者配神闕、關元;局部紅腫者配曲池、血海;肩關節痛配肩髃、肩髎;肘關節痛配曲池、手三里、小海;腕關節痛配陽池、合谷、外關;髖關節痛配環跳、風市;膝關節痛配犢鼻、膝眼、陽陵泉、鶴頂;踝關節痛配絕骨、丘墟、崑崙;脊柱關節痛配夾脊、督脈痛點。

施灸時每次選主穴與配穴各1~3個,用上述灸法中的任何一種連續熏灸,每次施灸時間為5~10分鐘,每天1次,10天為1療程。

【艾灸的禁忌症】

1.骨關節結核、腫瘤患者慎用灸療;

2.合併心血管、腦血管、糖尿病、肝、腎、造血系統等嚴重疾病及精神病患者慎用灸療;

3.多數穴位適用艾灸療法,在重要臟器、大血管附近的穴位慎用灸療;

4.對於過飽、過勞、過饑、醉酒、大渴、大驚、大恐、大怒者,慎用灸療;

5.妊娠期及哺乳期婦女慎用灸療;

6.對艾葉有過敏者慎用灸療。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