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體現中醫藥規律的政策體系
國家中醫藥局印發《完善中醫藥政策體系建設規劃(2015-2020年)》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23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開展中醫醫療服務體系、中醫醫療服務模式研究,在醫改中鼓勵提供與利用中醫藥服務研究

•堅持中醫藥原創思維,探索中醫藥學術傳承創新基本規律,在中醫藥科技創新體系、學術傳承體系、中醫藥大健康資訊化、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等方面進行廣泛而深入的研究

本報訊 (記者栗 徵)日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佈《完善中醫藥政策體系建設規劃(2015-2020年)》(全文詳見三版),旨在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完善中醫藥事業發展政策和機制”相關要求、加快完善中醫藥政策體系建設、為中醫藥事業發展提供政策支撐,要求逐步構建體現中醫藥特點規律、符合中醫藥發展要求的政策體系,不斷適應和引領中醫藥發展新常態,促進中醫藥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發展。

《規劃》指出,當前中醫藥事業發展處於難得的戰略機遇期,應圍繞建立健全中醫藥政策體系、不斷完善中醫藥事業發展政策和機制的目標,組織實施一批政策研究項目,形成一批具有較高水準的研究成果,進一步提高轉化應用水準,建設一支中醫藥政策研究骨幹隊伍和一批研究基地,搭建中醫藥政策交流傳播平臺,構建良好的協調運作機制。

《規劃》明確了中醫藥政策基礎、中醫藥健康服務政策、中西醫結合與民族醫藥政策、中醫藥科技創新政策、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政策、中醫藥文化傳承和傳播政策、中藥産業發展政策、中醫藥國際交流與合作政策、中醫藥法治體系建設政策、中醫藥事業發展保障政策、中醫藥政策研究支撐建設等11項主要任務和研究項目,並提出具體要求。

在中醫藥政策基礎方面,要準確把握中醫藥自身發展規律,深入挖掘中醫藥特色優勢的內涵,明確中醫藥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全面系統研究分析中醫藥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中醫藥政策體系框架、中醫藥發展規律、中醫藥特色優勢、中醫藥地位作用、中醫藥面臨形勢、中醫藥發展內涵及其主要指標等開展深入研究。

在中醫藥健康服務政策方面,要求開展中醫醫療服務體系、中醫醫療服務模式研究,在醫改中鼓勵提供與利用中醫藥服務研究;醫療機構開展“治未病”服務研究,非醫療機構性質養生保健機構提供中醫養生保健服務研究;加強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模式、中醫養生保健人才隊伍建設、慢性病中醫藥管理、社會力量辦中醫、中醫醫療器械和健康器材産業發展研究。

在深化中西醫結合與民族醫藥政策研究方面,要大力推進中西醫結合與民族醫藥事業發展,深入開展中西醫結合與民族醫藥發展及服務模式、管理政策和人才培養等相關政策研究。

在深化中醫藥科技創新政策研究方面,應堅持中醫藥原創思維,探索中醫藥學術傳承創新基本規律,在中醫藥科技創新體系、學術傳承體系、中醫藥大健康資訊化、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等方面進行廣泛而深入的研究,建立完善中醫藥學術傳承工作機制,大力促進中醫藥理論與技術創新。

為保障規劃各項任務和重點項目落到實處,《規劃》還對組織實施與保障措施做出要求。

 

完善中醫藥政策體系建設規劃(2015-2020年)全文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