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論落實《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6  內容來源: 中新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醫藥健康服務體系,是《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的目標。根據目前中醫藥事業發展現狀,中醫院作為中醫藥發展的主要陣地,也必是提供中醫藥健康服務的主體之一。因而,承擔起落實《規劃》的重任,各級中醫院應當仁不讓,主動作為,探索新的服務模式,實現多方共贏。

中醫院經過幾十年發展,已奠定了較好的基礎,無論是中醫臨床學術經驗、中醫藥技術水準、現代科技設備配置等層面,還是在中醫藥人才培養方面,都已有長足發展,且相對穩定,擁有一定優勢。

《規劃》所提出的七大任務,具體落實之處,皆有中醫院的身影。對中醫院來説,儘管以上大都屬於新的服務領域,但亦可謂服務模式拓展的新方向,因而,主動參與,積極落實《規劃》,將會同時促進中醫院自身全面發展,打造新的品牌影響力。

比如,在大力發展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方面,《規劃》提出鼓勵中醫醫療機構發揮自身技術人才等資源優勢,為中醫養生保健機構規範發展提供支援。事實上,各中醫院已基本開展治未病能力健設,如設立治未病中心,開設中醫健康體檢,提供規範的中醫健康干預服務,已成為很多中醫院的業務之一。依託其技術人才優勢,更可規範並扶持起一批中醫養生保健機構。在促進中醫藥健康服務相關支撐産業發展方面,研發健康産品,也可依靠中醫院培養的人才。

在加快發展中醫醫療服務方面,各級公立中醫院更是主力軍,一直擔負著主要的中醫醫療服務之職。落實《規劃》要求,轉變服務模式,構建專病專科防治體系等,將進一步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滿足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中醫藥需求。

此外,更可拓展中醫特色康復服務、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中醫藥旅遊乃至服務貿易等方向,以承接《規劃》提出的任務。加強康復科建設,指導社區、康復中心等機構開展具有中醫特色的康復服務。開設老年病科,延伸提供社區和居家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創新老年人中醫特色健康管理。誰説這些服務與中醫院業務不無相關呢?

況且,在培育發展中醫藥文化和健康旅遊産業方面,中醫院更可列入中醫藥特色旅遊路線。如北京市推出的中醫養生文化旅遊線路,東直門醫院國際部就位列一景,成為傳播中醫藥文化的另一個窗口。

在大力推進中醫藥服務貿易方面,推動中醫藥健康服務走去出,發展優秀的中醫醫療機構更可拔得頭籌,先行一步。

由此可見,在落實《規劃》的舞臺上,中醫院必將唱主角,不僅身先行動,更可全方位參與。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建設健康中國”,全民翹首期盼,此刻,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更有特殊的意義,中醫院要趕緊行動起來,抓住這個有利的歷史性機遇,擔起這份重責,在新醫改以及未來十三五規劃的背景中,做好基本醫療服務的前提下,積極開展健康服務,發揮好主力軍作用,做出應有的貢獻。當然,鋻於《規劃》中很多要點都針對各級各類中醫院而設,做好這些工作,已是對規劃的行動落實。而落實越有力,受益也必將更豐厚,彼時,也越能體會到《規劃》之深意。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