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藥茶不宜長期喝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6  內容來源: 甘肅日報

3種藥茶不宜長期喝

很多人喜歡用中藥泡茶,認為這樣能養生保健、預防疾病。殊不知,藥茶也是一種中藥劑型,需要對症選擇。中國藥學會合理用藥科普傳播專家建議,以下3種藥茶尤其不適合長期喝。

胖大海可以緩解風熱感冒導致的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常用來泡藥茶。但長期喝胖大海茶會出現大便稀薄、胸悶等副作用,突然失音和脾虛的老年人更應慎用。

決明子可緩解上火和便秘等症狀,還能降血脂,可以泡藥茶。由於決明子性寒涼,服用過多會損傷正氣,傷害脾胃功能,長期用會引起腹瀉,平時腸胃不好的人應慎用。

甘草能補脾益氣、清熱解毒,改善心慌氣短等症狀,但飲用的量和時間必鬚根據病情輕重調整。由於甘草有類似腎上腺皮質激素的作用,服用過多時會引起血壓升高,導致水腫和低血鉀。

此外,幹花泡茶也不是絕對安全,如飲用野菊花茶後,少數人會出現胃部不適、腸鳴、大便稀等症狀。老人最好不要將幹花、中草藥當補品飲用,無論劑量過大還是服用時間過長,都可能發生毒副作用。

如果希望長期喝藥茶調理身體,建議諮詢中醫或藥師,嚴格限制服用劑量和時間。正在服西藥的患者更應注意,以免發生相互作用,引起危險。

作者:王齋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