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腹瀉三大藥茶方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6  內容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平時如果不小心食用生冷食物,或者飲食不衛生,起居不慎,腸胃受涼就會引發腹瀉。腹瀉怎麼調理呢?中醫藥茶在調理腹瀉方面甚是防備可靠,大家可以試試。

腹瀉怎麼調理?治腹瀉三大藥茶方

一、暑濕瀉:症見發病較急瀉下黃水樣便,腹部絞痛,噁心嘔吐,藥茶方:藿香10克,佩蘭10克,白蔻仁5克。三藥共搗粗末,放入保溫杯中,加沸水沖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邊飲邊加開水,每天一劑。

二、傷食瀉:症見腹痛即瀉,瀉後痛減,少頃復又痛瀉,大便稠粘或糞水雜下,穢臭難聞。藥茶方:麥芽30克,雞內金10克,粳米30克,茶葉5克。上藥共放鍋內,用小火焙黃,略搗碎後,放保溫杯中,用沸水泡20分鐘後即可當茶飲用,邊飲邊加開水,每天一劑。

三、脾虛瀉:症見大便時稀溏,時水瀉,每食生冷油膩或不易消化食物則腹瀉加重,體倦乏力。藥茶方:白術20克,山藥20克,茯苓15克,烏梅10克,紅糖適量。上藥共放鍋中,加水適量,煎沸30分鐘後去藥渣,加入紅糖溶化,倒入保溫杯中當茶飲用,每天一劑。

腹瀉怎麼調理?應遵循以下原則:

1、如判斷腹瀉屬分泌性腹瀉,應儘早尋找引起分泌性腹瀉的病因,而不能盲目使用地芬諾酯(苯乙哌啶)與洛哌丁胺等止瀉劑,否則會加重病情。

2、如判斷腹瀉是因為肝臟、膽道或胰腺功能低下所致的吸收功能障礙時,除積極治療原發病以外,可適當補充複合酶製劑,常用的有胰酶(得每通)、復方胰酶片4340(慷彼申)等,以增加蛋白質、脂肪和糖類的吸收,還可補充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

3、如懷疑腹瀉是因為內分泌疾病所致,當腹瀉次數多且量多時,應在積極尋找病因的同時,給予靜脈高營養治療,補充人血白蛋白、氨基酸、脂肪乳、維生素及電解質等。

4、如經多種檢查後,已確定腹瀉是因為炎症性腸病(潰瘍性結腸炎及克羅恩病)所致者,應給予柳氮磺胺吡啶(SASP)或5-氨基水楊酸製劑治療,病情重者可聯合應用潑尼松(強的松)、氫化可的松、地塞米松或潑尼松龍(強的松龍)等藥物進行治療。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