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咽炎多喝四種藥茶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6  內容來源: 銀川晚報

早上起來,嗓子裏有痰,又吐不出來,咽喉發幹發癢,甚至刺痛……這些症狀困擾著許多人,其實都是慢性咽炎在作祟。治咽炎,臨床上常使用一些清熱解毒、潤肺利咽的中藥,下面4種中藥茶最常用。

羅漢果

味甘性涼,能清肺化痰,止渴潤喉。取羅漢果1枚,切碎,沸水沖泡頻服,能緩解咽喉乾燥不適。

胖大海

具有清熱潤肺、利咽解毒、潤腸通便的功效,能緩解肺胃熱盛引起的咽喉腫痛、咽癢不適、聲音嘶啞等症狀,效果明顯。可單取胖大海1~3枚在沸水中泡飲,也可以將它和菊花、蓮子心、烏梅泡水同飲。

金銀花

具有較強的清熱解毒、涼血利咽功效,對於咽部紅腫熱痛具有明顯的治療效果,可酌情加冰糖或蜂蜜飲,或配上菊花、竹葉代茶飲。

生甘草

具有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的功效,甘草生用,其清熱解毒止痛、潤肺止咳的功效更為突出。特別適用於痰熱咳嗽、咽喉腫痛的咽炎患者,可單用煎服,也可與桔梗同用,以增加宣肺祛痰、利咽止痛的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藥物都屬於寒涼之物,主要針對風熱肺燥、肺胃熱盛引起的咽痛咽啞,不宜長期服用,以免損傷脾胃。王曉曉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