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舒服 試試小兒推拿手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2  內容來源: 錢江晚報

又到了季節轉換的時候,天氣已漸漸轉涼,家長們最擔心的就是寶寶季節性腹瀉、便秘、發燒、咳嗽、流鼻涕等。讓寶貝打針、吃藥,爸爸媽媽肯定覺得心疼。那有沒有寶貝舒服又安全有效的干預方法呢?

今天上午,我們邀請了浙江省中山醫院小兒推拿科主任許麗副主任中醫師,來到吉的堡旺角城幼兒園,為大家傳授如何通過小兒推拿,幫助寶寶趕跑腹瀉、便秘、發燒、咳嗽、流鼻涕等常見問題。

什麼是小兒推拿

小兒推拿是醫生根據病情,以不同的輕柔的推拿手法作用於人體體表的特定部位,從而調節機體的生理病理狀況,達到治療和保健的目的。小兒推拿手法是一種良性的、有序的和具有雙向調節性的物理刺激,易被小兒內臟或形體感知,從而産生功效。

“小兒推拿和打針吃藥相比,是‘綠色無創’的治療手法,但也不是萬能的,疑難雜症,尤其是發燒到38.5°以上,都還是要去看醫生的。”許主任説:“一般我會建議6周歲以下的孩子媽媽們學習一些小兒推拿手法,一般14歲以下的孩子都可以做。不過,年齡越小,推拿效果越好,特別是3周歲以下的孩子。”

這兩種手法,你可以試一試

在各種推拿手法中,許主任首先建議媽媽們學習捏脊和五指按摩。

捏脊:許主任為捏脊取了一個充滿童趣的名字:“爬螞蟻”,從孩子出生開始,媽媽每天都可以做,早晚各一次,每次只要十分鐘,做起來也很簡單:用兩隻手沿著孩子的脊柱,從臀部一直捏到頸部。和成人相比,孩子的背部肌肉還不夠結實,所以做起捏脊來,孩子感覺不會很痛。“這個手法早上做時,可喚醒寶寶;晚上做時,可幫助寶寶放鬆,更快進入睡眠。”

五指按摩:兒童的五個手指從大拇指到小拇指,各對應中醫上所説的脾、肝、心、肺和腎。小孩子一般是脾、肺、腎功能不足,肝、心功能有餘,所以在按摩五指的時候,可以多按摩脾、肺、腎穴,幫助彌補先天的不足。

這三個穴位怎麼按摩呢?很簡單,只要用媽媽的大拇指分別放到孩子的這三個穴位上,做迴旋式按摩,手法要輕,因為孩子的皮膚比較嫩,動作要快。只有這樣,才能見效。一般推薦一天做200至500次,只要做單手手指就可以,左右手都行。

“孩子如果經常感冒咳嗽,通過按摩無名指上的肺穴,還是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的。”許主任説。如果孩子吃得太好,消化不良,許主任推薦,每天還可以增加按摩一個穴位。這個穴位叫“板門穴”,在大拇指下方的這塊肌肉,也是用大拇指按揉,不過不是整體按揉,而是局部摸到有凹凸不平的地方就可以按揉,每天100至200次就夠了。“小朋友皮膚比較嫩,家長按摩前,可以用手指粘一點爽身粉按摩,可以避免皮膚在按摩過程中破皮。”許主任説。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