骶髂關節骨錯縫試試中醫手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2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骶髂關節骨錯縫又稱骶髂關節半脫位,是骨傷科常見病。多因暴力損傷所致,如突然跌倒單側臀部著地、單側跳躍、下蹲位承重站立時扭傷等,此外,女性在妊娠期和産後,因內分泌的作用,可使關節周圍的肌筋、韌帶等産生撕裂,也易産生錯縫。傷後表現為骶髂關節處臀外上方疼痛,行走呈跛行,彎腰、翻身、仰臥等均可引起疼痛,自覺下肢有延長和縮短。

【治療手法】

臨床上分為前錯縫和後錯縫,正確採用中醫手法治療收效快。

前錯縫手法:採用拔伸屈曲法,患者仰臥位,醫者站在患者傷側身後,左手握住患肢踝部,右手扶在髖部,先持續牽引,搖晃患肢數次,然後將患肢夾于腋下,向下拔伸牽引患肢1~2分鐘,令患者快速屈膝屈髖,醫者亦助之,使之膝部儘量靠近胸部,然後將患側下肢稍外展再予牽引,此法可整復前錯縫。

後錯縫手法:①過伸推按法:患者側臥位,健側下肢在下,醫者一手握足踝部向後猛牽,另一手推按髂後上棘;②斜板法:側臥位,健側在下,醫者一手搬肩向後,另一手推臀向前,使腰骶部旋扭。

【典型病例】

患者鄭某,男,43歲,自訴扭傷致右臀部後側疼痛跛行1周就診,查右側骶髂關節壓痛,右下肢較左側延長50px,X線片無異常,診斷骶髂關節前錯縫,經採用手法治療2次痊癒。

體會:如何區別前錯縫和後錯縫呢?一般來講,當仔細對比觸摸雙側髂後上棘時,可感覺患側髂後上棘有凸起或凹陷,觀察雙下肢足跟量比差不等(也就是雙下肢不等長)現象,可予區別。當患側下肢短縮,髂後上棘凸起,為向後錯縫移位。反之,患側下肢變長,髂後上棘凹陷,為向前錯縫移位。X線檢查無異常。

另外,復位後,須仰臥硬板床休息1~2周,然後可逐漸開始進行各種活動。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