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多措並舉助力中回醫藥發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2  內容來源: 人民網

人民網銀川11月9日電 近年來,寧夏中醫藥、回醫藥事業改革發展進入了快車道,中醫藥、回醫藥在政策機制、服務體系、人才建設、醫療服務等方面不斷提升。

據了解,全區共有中回醫醫院26所,其中公立18所,民營8所,開設床位3413張,中醫類別執業醫師(助理執業醫師)1791人,每千人中醫醫療機構床位0.56張,每千人中醫類別執業(助理)醫師0.61人。截止2014年底,全區二級以上中醫醫院已建成4個回醫特色病區。

據了解,自2002年以來,寧夏先後頒布、出臺了《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中醫條例》、《扶持和促進中醫藥、回醫藥事業發展的實施方案》、《關於扶持和促進回族醫藥事業發展的意見》,成立了中回醫藥協調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批准成立了自治區中醫藥(回醫藥)管理局和自治區回族醫藥研究所,安排了中、回醫藥發展年度專項經費,各級財政提高了對二級以上公立中醫醫院補貼標準,調整醫保政策向中回醫藥傾斜,有22種中回藥院內製劑納入全區基本醫療工傷生育保險乙類藥品支付範圍。

此外,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項目支援下,寧夏開展了種子種苗繁育基地和中藥原料品質監測體系建設,全區19個縣市區納入了國家中藥資源普查項目範圍。截至目前,完成樣方2430套,採集藥用植物1529種,藥用植物標本8831份,拍攝照片10萬餘張。(寬容)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