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桂芳:中阿雙方在醫療領域的合作大有可為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2  內容來源: 新華健康

11月10日,“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六屆“中阿關係暨中阿文明對話研討會”在卡達首都多哈拉開帷幕。

來自中國外交部和相關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以及13個阿拉伯國家的近百名代表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圍繞“未來十年合作與對話的基礎和潛在挑戰”、“現代絲綢之路沿線文化和青年合作的新目標和新機制”、“民間交往與公共外交”等議題進行對話和討論。

中國民族醫藥學會國際交流與合作分會副會長黃桂芳在會上作“匯聚‘東方智慧’ 打造人類健康共同體”主題發言時表示,中阿傳統友誼源遠流長,中阿人民在長期的文化交流中加深了解,相互借鑒。自從十年前開始的對話研討會以來,中阿雙方共同努力,不斷拓寬、深化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雙方在推進民族醫療的務實合作還大有發展的空間。”黃桂芳指出。

中醫藥﹙含民族醫藥﹚是中國的經典國粹之一,源於距今7000年前的神農時代。“它是中國各族人民在幾千年生産生活實踐中與疾病做鬥爭逐步形成並不斷豐富發展的醫學科學,具有內在的、獨特的科學性,為中華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貢獻,也為世界文明進步産生了積極影響。”黃桂芳説道。

16世紀,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歷時29年編成了192萬字的《本草綱目》,載有藥物1892種,收集藥方11096個,繪製插圖1160幅,奠定了中國醫藥學本草史研究的基礎。

“阿拉伯人民在吸收、融合多個國家的優秀文化成果的基礎上,曾在包括醫學在內的科學、技術等領域創造了絢麗多姿的阿拉伯文化,在人類文明史上佔有重要的篇章。”黃桂芳表示。

中阿傳統民族醫藥學,凝聚著數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據了解,古代絲綢之路緊密聯結中國和阿拉伯,雙方互通有無,絲綢、茶葉、瓷器、藥材等貨物交流,在醫藥學方面也相互交融。

黃桂芳指出,在新的歷史時期,中阿雙方在醫療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也大有可為,在為人類健康服務方面有著廣闊的前景。

黃桂芳強調,中阿雙方在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夥伴關係中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學互鑒,兼收並蓄,凝聚“東方智慧”,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的發展。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