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婦科】芍藥藥對 婦科必備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2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芍藥是臨床常用中藥,以芍藥為主方者數以百計。同時,芍藥也是中醫婦科最常用的藥物之一,其應用配伍廣泛,用之得當,療效可靠。

【芍藥配當歸】

當歸補血和血,芍藥和血斂陰,臨床常用於氣血不足,氣血不調之證,二藥在方中常等量相配。血虛明顯,則倍用當歸;月經先期,當歸減量,以防其活血之性。《金匱》當歸芍藥散治婦人懷孕腹中痛,取當歸配芍藥以養血安胎。對於氣血不足之胎動不安者,也可用當歸白芍入方治之。

【芍藥配熟地】

芍藥配熟地常見四物湯,該方補血滋陰,通治血中百病。一切補血諸方,皆可由四物湯化裁。婦人之病,重在肝腎,肝主藏血,賴腎水以涵之;善補血者,求之於肝腎,白芍配熟地,正合此意。熟地入腎,壯水補陰,白芍入肝,斂陰養血,已癸同源,肝腎雙補,此配合最為婦科常用。

【芍藥配川芎】

川芎為血中氣藥,其上行至頭,下達血海,通行十二經絡,有活血化瘀作用。婦人病,氣血壅滯者,必須辛散,川芎有良好的辛散行血作用。若見婦人氣盛者,又賴酸為之收,白芍可斂肝之液。故川芎配白芍,一散一收,相得益彰。凡婦人氣機不調,月經先後無定、經水不暢或月經量多、延日不止者,均可用川芎配芍藥,動中有守,補而不滯,使氣通血盛,疾病無憂。

【芍藥配桂枝】

桂枝通陽和衛,芍藥和營養血,名方桂枝湯,即取桂枝芍藥等量相配,一動一靜,滋陽和陽,解肌發汗,調和營衛,故後人稱之為群方之冠。婦人産後,百脈空虛,受虛邪賊風之侵,見畏寒身熱者,每以桂枝伍白芍,解肌發汗,調和營衛。若加川芎、荊芥等藥,則共起行血搜風作用,可解表而不傷正,斂陰而不留瘀,故稱之為桂枝生化湯。

【芍藥配柴胡】

芍藥配柴胡,最常見於逍遙散,用於肝鬱脾虛之證。婦人以血為本,調經肝為先。女子陰類也,常不足於血而有餘于氣。臨床若情志不暢,則肝失柔和,肝氣橫逆,則見脅痛寒熱、口苦頭暈、月經失調,常用白芍養血,以涵肝木主體,配柴胡辛散,以順肝之性,最合《內經》“木鬱達之”之旨,且疏柔相濟,動靜兼顧。

【芍藥配白術】

肝藏血,脾統血,白術健脾運促生化,使氣血充盈而統之,白芍補肝斂陰而藏之。臨床常見肝脾二臟功能失調所致的月經過多、經行延日不止者,可重用白術、白芍。芍藥配白術,如名方痛瀉要方,為瀉肝補脾之良藥;逍遙散中芍藥配白術,亦雙補肝脾,相得益彰。

【芍藥配黃芩】

芍藥配黃芩,見於《傷寒論》之芍藥湯,治太陽少陽合病之下利腹痛。用黃芩泄大腸之熱,芍藥以益太陰之虛、雖下利而又須補中者。婦人妊娠胃熱,或孕後脾虛下陷而成瀉痢,胃熱肝氣上衝等證,取芍藥可開血分之結,黃芩以泄血分之熱,或少佐以白芍、黃連;若早孕惡阻,因肝膽火旺而犯胃者,也可用白芍、黃芩調治,取白芍酸斂以益肝陰,黃芩苦寒以瀉胎火。

【芍藥配大黃】

《傷寒論》中治太陽病腹滿而大實痛,立方桂枝加大黃湯,重用芍藥配大黃,下積和營而止腹痛。芍藥入營分活血行瘀,以赤芍為宜,大黃入血分逐瘀行滯。筆者臨證用赤芍配大黃治療急慢性盆腔炎之發熱起伏、下腹疼痛,以及婦人少腹癥塊及腫物,伴有經行量少色黑等症效佳。

【芍藥配附子】

腎中真陽可溫煦五臟六腑,以行臟腑氣血,若陰凝寒客,或腎陽虛衰,臨床均以附子回陽逐寒,並可配白芍和營止痛。筆者臨證治寒凝胞絡之痛經,取附子辛溫大熱,祛寒壯陽,合芍藥養血和營,緩急止痛,並緩解附子辛熱燥烈之性,二藥合用,溫陽祛寒而不傷陰動血,故諸症速愈。

(作者:王金亮)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