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膏方DIY自製靠譜嗎?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10  內容來源: 新民晚報

日前,在徐匯區天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舉辦的第63期上海市社區健康大講堂上,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東院中醫科主任醫師賈運濱稱,目前中青年白領已經成為膏方消費的主力。然而,比起去醫院請醫生開膏方,有不少年輕人覺得網購膏方要方便實惠得多。一些推崇DIY的女白領更熱衷於在家自行熬製膏方,還把配方和做法“曬”到網上。賈運濱對此表示,膏方是否有效,關鍵在於醫生是否辨證論治,即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特點開出最適合的方子;在家DIY或是網購膏方,並不靠譜。

DIY膏方價廉卻不靠譜

32歲的小方是一位外企女白領,平時工作業務繁忙,經常覺得身體吃不消。她看同事每天吃膏方,不禁也想試一試。由於實在抽不出空去醫院,在網上看到自製膏方,價格也更實惠。買回來嘗試了一段時間,小方就生出了自己DIY膏方的想法。她在網上搜索了許多方子,經過比較最終選定了一款阿膠膏。製成後吃了段時間卻發現自己經常嘴裏生瘡,臉上也冒出了痘痘。

對此,賈運濱解釋,小方屬於進補不當引起的上火。他介紹,膏方是否有效,關鍵在於醫生是否辨證論治,即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特點開出最適合的方子;在家DIY或是網購膏方,雖然實惠卻並不靠譜。這些膏方雖然看似無任何添加劑,並且號稱任何人都可以服用,可以“對付”很多疾病,但其實並沒有“普適性膏方”一説,進補的關鍵就是一人一方,一人一法,要辨證進補,這樣才能起到調補身體、補虛糾偏的作用。

此外,膏方通常需要經過浸泡、煎煮、榨取、過濾、濃縮、收膏、分裝等7個步驟,藥材投放時間、火候等各有不同,因此對熬膏技術有嚴格要求。無論網售還是DIY膏方,其有效性及安全性都很難保證,輕則無效,重則加重病情、貽害無窮。賈運濱表示,即使在家自製膏方也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養生土方要對症服用

最近,早晚溫差加大,感冒人群多了起來,不少人都在嘗試鹽蒸橙子來治咳嗽,但有些人有效,有些人卻反而加重了病情。對此,賈運濱指出,民間的一些養生土方的確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療效,如鹽蒸橙子能治咳嗽,但咳嗽有多重分類,蒸過的橙子相對肺燥引發的咳嗽有一定效果。因為橙子蒸過以後,橙皮中的“那可汀”、“橙皮油”等成分分解出來,能夠達到化痰潤肺的效果。而對於寒咳的病人來説,橙子可能就不太適合了,吃橘子會更好。所以,專家建議,民間許多單方驗方也要辨證選用,才會藥到病除。

另外,賈運濱還推薦了一些民間養生土方的科學運用。如紅花是一種婦科常用中藥,它能夠活血通經,祛淤止痛。冬季容易發生凍瘡和皮膚皴裂的人在秋季應該提早用紅花泡泡腳,可以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

艾葉具有回陽、理氣血、逐濕寒、止血安胎等功效,艾葉泡腳,能夠改善肺功能,對於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和容易咳白痰的人很有益處。

桂皮又稱肉桂、官桂或香桂,它有溫腎陽的作用。用它泡腳,對於腎陽虛的腎病引起的浮腫有較好的緩解作用。

生薑有祛寒解表的作用,現代醫學認為生薑能夠刺激毛細血管,改善局部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怕冷、容易手腳冰涼的人可以用生薑泡腳。

八大人群宜膏方進補

賈運濱表示,進補的關鍵還是一人一方,一人一法。對膏方進補適合的人群,大體上分為八類。

第一,體質較差的人,在冬季進補吃點膏方能夠增強體質。第二,亞健康人群,進補膏方能提高免疫力。第三,處於慢性病穩定期的人,這部分人可以進補膏方。第四,免疫力差、容易感冒和經常腹瀉的人,這部分人可用膏方糾偏。第五,大病初愈、手術後、創傷後等康復期人群,往往氣血損傷比較明顯,要用膏方來補。第六,希望強身健體的中老年人,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運用膏方來進行調補。第七,更年期婦女,更年期的女性往往表現的臨床症狀也比較多,所以這部分人也可以用膏方進補。第八,備孕人群如果體質較弱,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膏方來進行調補。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