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醫史研究成果即將面世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1-05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本報訊 (記者林曉斐)11月3日,中國中醫科學院舉行百年中醫藥發展史報告會,國內外中醫史專家與該院“百年中醫史研究”項目組交流、分享百年(1912~2011)中醫藥發展史的研究成果。

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醫史文獻研究所承擔的“百年中醫史研究”,于2012年6月被列為中國中醫科學院第六批基本科研業務費自主選題重點項目。目前,項目組已完成核心成果《百年中醫史》的編纂,進入書稿校訂階段。

《百年中醫史》系統展示了百年間中醫事業發展與學術進步,梳理了百年中醫係所經歷的“抗爭圖存,自強發展(1912-1949)”“事業奠基,曲折前行(1949-1977)”“全面發展,走向世界(1978至今)”3個時期的歷史脈絡。

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張伯禮院士表示深入探究百年中醫發展史上重大事件的真相及其根源,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將為確立發展中醫為國家戰略提供史學支撐。

英國中醫師學會會長馬伯英,項目組組長、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史文獻研究所副所長朱建平,首都醫科大學教授高益民,南京中醫藥大學文獻所原所長王旭東,上海中醫文獻館館長季偉蘋等就北京、南京、上海、英國和我國百年中醫發展史做專題報告。中國社會科學院中醫藥國情調研組組長陳其廣、清華大學産業研究院研究員顧文濤和其他專家發表相關研究報告。

中國中醫科學院常務副院長黃璐琦出席並主持會議。百年中醫藥發展史圖片展覽及研究成果展示同時舉行。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