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標準委和中醫藥局發佈中醫藥系列國標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0-29  內容來源: 中國網

  

 

 

(中國網訊 記者:李哲)今日上午十時,國家標準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京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中藥方劑編碼規則及編碼》、《中藥編碼規則及編碼》和《中藥在供應鏈管理中的編碼與表示》等3項中醫藥國家標準,標誌著全國將實施統一的中藥、中藥方劑、中藥供應鏈編碼體系。這三項標准將于12月1日起實施。

《中藥方劑編碼規則及編碼》規定了中藥方劑的分類與代碼結構,並對1089首中藥方劑進行了分類編碼,適用於中藥方劑的臨床用藥、科研教學、統計和監督管理,以及中藥方劑、中藥處方、電子處方、電子病歷、中醫病歷等工作的資訊處理、資訊交換與互聯互通。

此項標準由中藥方劑編碼規則和編碼夠長,中藥方劑編碼規則為通用標準,採用7層共10位阿拉伯數字來表達中藥方劑的身份資訊;方劑的具體編碼為專業標準。它是以阿拉伯數字編碼,以編碼數字傳輸,表達中藥方劑資訊信號的電子資訊化編碼體系。其最大特點是:簡短、安全、傳輸準確。

   

 

 
 

《中藥編碼規則及編碼》規定了中藥的編碼規則,適用於中藥材、草藥、中藥飲片、中藥配方顆粒、中藥超微飲片、中藥超微配方顆粒的分類編碼,還可以用於中藥的生産經營、採購、儲藏、養護、科研教學、監督管理、中藥供應鏈(物流)、統計的資訊處理、資訊交換與互聯互通。

《中藥在供應鏈管理中的編碼與表示》規定了中藥産品貿易項目、産地、單位、等級、生産日期、批次號、系列號、數量等産品標識內容資訊的編碼與表示,適用於中藥供應鏈管理、監督管理流程中的資訊處理和中藥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交換、處理與互聯互通。目的是打造貿易公平、公正、透明的平臺。

    以上三項國家標準的目的和意義,中醫藥系列國家標準主要起草人廖利平在會上談到,出臺這三個中醫藥系列國家標準,體現了國家層面重視,關係民生用藥安全與中醫中藥行業的發展,提升了中醫醫療服務領域和中藥産業的地位。同時意味著在全國實現了統一中藥方劑、中藥名稱、品質及其規格“一名、一方、一物、一碼”,“以方統藥”;避免“同方異名”“異方同名”、“ 同物異名”、“異物同名”的混淆現狀;在中醫醫療服務領域和中藥産業方面,夠長一個自主創新、相輔相成的中醫藥分類編碼體系。

    記者在會上獲悉,這次標準出臺的意義一是從中醫藥傳承與發展的角度來説,國家層面有了這項標準,中醫藥的特色和優勢就能實現以標準的形式固化下來,得到很哈的傳承與發展。同時確保民生用藥安全與有效。二是從中醫藥創新與發展的角度來説國家層面有了這項標準,中藥材,中藥飲片、中藥配方顆粒等品種有了數字編碼,就可以實現中醫藥資訊化互聯互通,人世界人更好的了解中醫藥、感受中醫藥、認識中醫藥。這三個中醫院國家標準的頒布實施,彌補了中醫藥標準的缺失,填補了中藥編碼的空白,保障民生用藥安全與有效,推動中醫藥標準化、規範化、數字化、資訊化進程,推動我國中醫藥行業的傳承、創新與發展。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