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為師——8名美國老中醫拜師記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0-28  內容來源: 新華網

25日晚,8名在美國行醫三四十年的老中醫正式舉行了拜師儀式:遞拜師帖、向師傅鞠躬行禮、給師傅獻茶……他們多數已年過花甲,卻做的一絲不茍。

而他們拜的師傅年僅36歲,是北京同仁醫院中醫針灸科主任陳陸泉。

陳陸泉應美國中醫科學院邀請,于17日來到美國洛杉磯進行中醫學術交流活動。在隨後的幾天裏,他給慕名而來的上百位加州中醫師講解了針灸治療被稱作“加州州病”——鼻炎的方法。

51歲的美國人莫裏斯·赫弗曼已患慢性鼻竇炎20多年,經常鼻塞、頭疼、感覺疲勞。陳陸泉一針下去,赫弗曼的鼻子立即通氣,一整天都不頭疼。他感覺非常神奇。

73歲的愛德華·巴特40多年前因腮腺炎引起面癱,造成長期鼻塞。陳陸泉一次扎針使他鼻子感覺通氣,面部肌肉放鬆,面癱症狀也有所緩解。

大班授課、小班教學、3D演示、手把手進針,陳陸泉不僅讓加州的中醫師們驚嘆于傳説中的“新吾針”的奇效,同時也進一步了解了針灸進針的手法和禁忌等。

“從我們所説的‘新吾穴’進針,巧妙地穿過一個僅3毫米的骨縫,穿過一系列骨骼、肌腱、繞過一些血管和神經,到達大約55毫米深處的蝶腭神經節,通過針刺對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進行雙向調節,對於急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急慢性化膿性鼻竇炎、萎縮性鼻炎等都有比較好的療效,”陳陸泉説。

1970年,陳陸泉的老師李新吾在長期研究過程中獨創了蝶腭神經節針刺術。針刺蝶腭神經節是一種中西合璧的治療方法,使用中醫的治療工具,運用中醫的調針方法,利用針刺良性雙向性調節作用,穿透表層的經絡穴位,深刺西醫解剖位置中的神經節來治療疾病。其操作簡便、痛苦小、見效快、療效高、無副作用,是目前國內外治療鼻炎的最佳方法。

美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吳寶林、院士李霞、楊文玲等人力邀陳陸泉來美講學交流。少數針灸行醫多年、悟性較高的加州中醫在陳陸泉指點下成功進針,於是産生了正式拜師、系統研究推廣“新吾針”治療鼻炎的想法。

“陳老師教會了我,我可以用中國傳統的針灸治療方法為美國患者治病,讓針灸造福更多美國人,也讓美國人了解中醫的神奇和偉大,因此,我一定要正式拜陳老師為師,薪火相傳,把‘新吾針”傳開來,”50多歲的李霞告訴記者。

“他們都有一定經驗,悟性很高,”陳陸泉對記者説,“因為蝶腭神經節位於頭顱深部的翼腭窩中,需要入針後不偏不倚地通過固定的狹窄骨間軌跡,直接刺向約55毫米深的位置,刺中非常不易。我願意教給他們,我希望世界上更多患者能早日免除痛苦,希望更多中醫師能用‘新吾針’造福病患。”

醫無國界,只為給人們消除病痛;醫無門派,只要有心造福患者;醫術傳承不分年齡、資歷,只為技藝精進。白髮者拜年輕人為師,為師者傾力相傳,毫無保留……感人的一幕就這樣在幾百萬人口患有各種鼻炎的美國加州發生了。(記者薛穎 張超群)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