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入秋運動補肺三招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0-19  內容來源: 新民晚報

寒露節氣過後,上海迎來了小雨陰天,新一輪的入秋衝刺又已開始。而秋季氣溫適宜卻也乾燥,如何滋陰潤肺成為許多養生人士關注的重點。上海市浦東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陸紅表示,運動也能補肺。

“第一招”,以兩手抱頭頂,婉轉迴旋俯仰10次。可疏通頸部及胸背部經脈,促進血液迴圈,增進肺機能。

“第二招”,以兩手相叉頭上,左右搖曳身子10遍。可去關節間風濕寒邪,治療肺臟諸疾。

“第三招”,兩手拍腳脛(小腿前外側)10遍。可開胸膈,利肺氣,治療肺臟疾病。做此運動時若能配合叩齒,效果更好。具體方法是輕輕叩齒36次,不要出聲。

此外,陸紅還介紹,冰糖銀耳羹更是秋季滋陰潤肺的最佳飲品之一,可以治療秋冬時節的燥咳,還可以作為體質虛弱者的滋補之品。但要注意的是感冒初起口乾者忌用,或風寒感冒,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服。葉雪菲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