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世綸:經方治閉經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0-1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病案】

李某,女,40歲,2014年5月22日初診。

患者主訴月經不調6年,閉經三月余。患者2008年10月開始即出現月經不調,經中西醫治療未見明顯效果,3月前出現閉經,于昨日查性激素六項:雌二醇降低,促卵泡生成素升高,遂求治于中醫。刻下症見:月經不行,時感身熱,盜汗出,面部雙頰大片色斑,口中和,大便可,小便正常,思慮多而眠差、早醒,淩晨2點即醒,無惡寒,無腹痛,無四逆,舌暗淡苔白膩脈細。

辨六經:患者身熱、盜汗,不惡寒,此為有熱,即為陽也;又無頭痛、身痛、惡寒等表證,亦無口乾思飲、便幹、尿黃之陽明裏熱之象,故遵胡希恕意:半表半裏為證複雜多變,與其求之於正面,不若求之於側面,故依排除法辨之。該患為陽證,不在表,不在裏,即在半表半裏;又無四逆、尿頻、水腫等明顯下寒之象,排除上熱下寒之厥陰,即為少陽;月經不行、口中和、舌淡苔白膩,為太陰血虛水盛之象。故辨六經為少陽太陰合病。

辨方證:辨方證時當結合痰飲、瘀血、食積等病理産物。該患者閉經、眠差,思慮多為血虛之象,血虛胞宮不充,則月經量少而致血枯經閉;心神失養則思慮多、失眠。血水同源,血不利則病水,故血虛者必水盛,結合舌脈可證實。又面部生斑,或為血瘀,或為水飲上犯,該患者生斑日久,舌暗淡有齒痕,苔白膩,脈細,即血瘀水飲兼而有之,故辨證為少陽太陰血虛水盛兼有瘀血,因此辨方證為四逆散合當歸芍藥散合桂枝茯苓丸方證。以四逆散清泄少陽之熱,當歸芍藥散養血利水、桂枝茯苓丸活血化瘀。

用藥:柴胡12克,白芍10克,枳實10克,炙甘草6克,當歸10克,川芎6克,茯苓12克,蒼術18克,桂枝10克,丹皮10克,桃仁10克,澤瀉12克,7劑,水煎服,分兩次溫服。

二診:服後感易餓,心煩,口乾,雙手灼熱,眠好轉,晨起能夠睡到4點,面部色素沉著好轉,晨起腹部不適,無腹痛腹瀉,舌暗淡有齒痕,苔白膩,脈細。

辨六經同前,但熱象稍重,故加鹹寒除瘀之蟲、活血養血調經之益母草、破血之卷柏,以增強清熱、補血、活血化瘀之功。

處方:上方加卷柏30克,益母草15克,蟲6克,7劑,水煎服,分兩次溫服。

三診:月經未行,諸症好轉,但雙下肢其濕疹,瘙癢,外陰亦癢,心煩,手足熱,舌暗淡有齒痕,苔白膩,脈細。此診因出現雙下肢瘙癢,根據《傷寒論》第23條:“……面色反有熱色者,未欲解也,以其不能得小汗出,身必癢,宜桂枝麻黃各半湯。”由此看出,身癢為邪在表,汗出不徹所致,胡老常以桂枝加荊芥防風白蒺藜加減,小發汗以解表,防止其傳變入裏。故此診循胡希恕用藥經驗,隨證選用此方加減。

用藥:桂枝10克,白芍10克,炙甘草6克,荊芥10克,防風10克,白蒺藜15克,沙苑子12克,當歸10克,赤小豆15克,生薏苡仁30克,生薑15克,大棗4枚(掰開),7劑。

四診:患者訴前症均減,外陰癢已,月經未行,B超示子宮內膜未增厚,腰痛不能直腰,手心熱減,下肢仍有濕疹,較前減輕,癢減,大便溏日2~3行,小便多,舌淡有齒痕,苔白微膩脈細。

患者濕疹已不明顯,血虛水盛兼瘀復成為主要矛盾,故繼續予四逆散合當歸芍藥散合赤小豆當歸散,養血利水化瘀,加川斷、仙靈脾補腎強壯,加沙苑子祛風止癢,針對余留表證。

用藥:柴胡12克,白芍10克,枳實10克,炙甘草6克,當歸10克,川芎6克,茯苓12克,蒼術10克,澤瀉10克,仙靈脾12克,川斷12克,赤小豆10克,沙苑子15克,7劑。

五診:濕疹已,月經未行,近斑禿,面色素沉著,上唇顫動,大便日一行,月經未行,舌淡有齒痕,苔白微膩脈細。濕疹已,故繼續治以養血利水化瘀為主,方用當歸芍藥散合桂枝茯苓丸加卷柏。

用藥:當歸10克,川芎6克,白芍10克,茯苓12克,蒼術10克,澤瀉15克,桂枝10克,丹皮10克,桃仁10克,卷柏30克,7劑。

六診:月經仍未行,已經閉經半年,斑禿已,面色素沉著,腰痛,大便日一行,苔白脈細。考慮活血力量尚不足,繼續上方加用大黃蟲丸10丸,每日1丸。

七診:月經未行,腰痛已,近一週乳腺脹痛,右側加重,咽痛,口苦,面部色素沉著顯減,面部較前有光澤,無腹脹,無口乾,大便日一行,舌淡紅苔薄白脈細。患者口乾、口苦、咽痛、胸痛,此為少陽陽明合病,治以小柴胡加桔梗、石膏、陳皮、王不留行。

用藥:柴胡12克,黃芩10克,清半夏15克,黨參10克,炙甘草6克,王不留行10克,桔梗10克,生石膏45克,陳皮30克,生薑3片,大棗4枚,7劑。

八診:患者訴“好幾年沒這麼舒服過”,上方自行服用2周,月經于昨日行,乳房脹痛已,咽痛已,口苦已,眠可,面部色斑顯減,僅有時飯後噁心,口中和,余無不適,大便日二行,舌淡紅苔白脈細。諸症已不明顯,飯後噁心,但口中和,排除少陽,考慮為太陰輕症,予茯苓飲加半夏,7劑,後於2014年10月11日隨訪,諸症已愈。

【按】 該患者月經不調6年余,閉經3個月,共經9診次,服藥3月余而愈,月經病因其特殊週期性,本來纏綿難愈,故非隨證無以為效,即使隨證,尚需調整2~3個週期才能鞏固。該患者初期少陽太陰合病,後出現太陽、太陰、少陽陽明,末診為太陰輕症,説明疾病過程中六經不是一成不變的,臨床中,應各隨其症,先辨六經,繼辨方證,方能更好適應機體的狀態而愈。

(作者:朱夢龍)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