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英文版循證臨床中醫學專著出版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0-1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宋麗萍)近日,由廣東省中醫院和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聯合建立的中澳國際中醫藥研究中心傳來喜訊,雙方的中醫藥合作循證研究取得標誌性成果,首批英文版循證臨床中醫學專著已由世界科學出版社正式出版。同日,雙方還就進一步加強中醫藥科研工作簽署第五期合作協議,廣東省中醫院呂玉波教授、陳達燦教授、盧傳堅教授被RMIT大學聘為客座教授。

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中澳國際中醫藥研究中心副主任盧傳堅教授介紹,首批出版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和《銀屑病》兩部循證臨床中醫藥學專著成功地將傳統中醫診療經驗、現代臨床研究證據和實驗室證據融于一體,結合國際公認的臨床證據評價與推薦標準進行評價和推薦,對國內外醫學界客觀認識中醫藥臨床效果、並將其用於臨床實踐、教學科研起到引領作用。

RMIT健康科學學院院長、中澳國際中醫藥研究中心聯合主任薛長利教授介紹,本次簽署的第五期科研合作協議是對第四期協議的擴展,中心將致力於研究並出版高品質的循證臨床中醫藥學專著,在每五年實現更新和再版的同時著力於成果的臨床轉化,通過編寫臨床實踐指南和臨床路徑實現中醫臨床循證證據的推廣應用,將研究成果運用到循證中醫學臨床課程的教學中,並進一步設計一系列高品質的臨床研究方案,為中醫藥臨床療效提供循證證據。

截至9月底,中澳雙方合作發表了闡明中醫藥臨床療效和安全性的循證醫學SCI收錄論文44篇,其中50%發表在相關學科的世界主流醫學雜誌上,影響因子累計超過100。新協議的簽署標誌著合作雙方在“建立國際知名中醫藥研究中心品牌、服務全球循證衛生保健”的道路上踏出堅實的步伐。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