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中醫支招中醫藥“走出去”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10-15  內容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13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來自中國、美國、南韓、新加坡等多國的全球百餘名中醫中藥界人士12日在洛杉磯就中醫藥海外發展課題舉行了2015國際中醫中藥發展研討會,為中國傳統醫學和中藥“走出去”支招。

    2015國際中醫中藥發展研討會是美國南加州地區召開的第一次中醫藥國際會議。美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吳寶林在研討會發言指出,中醫針灸治療在美國已司空見慣,不少美國醫療保險將針灸納入保險範圍內,與此同時,中醫靠針灸治療在美國獲得發展的空間已十分有限。

    “美國醫學界從上世紀70年代起開始對中醫藥進行深入研究,如今他們已越過單味藥劑、單一方法、單項觀察階段,進而展開多種藥劑綜合作用的研究,”吳寶林説,“面對當前形勢,海外中醫、特別是洛杉磯中醫應聯合起來,攻克當地常見病症的治療方法。大家根據自己治療的拿手病症,選擇適當中藥供應渠道在美國進行有重點、有目標、有總結和有成效的實驗研究,並逐步在各中醫診所進行試點、推廣。”

    診斷消費和治療消費等量齊觀是西方醫療行業一大特徵,中醫診斷便捷、開銷相對較低是其在海外發展的優勢。“美國正實施醫療改革,實施全民健保,中醫應充分發揮自身低價有效優勢,積極促進自身在全民健保中的比重,幫助中低收入美國人消費得起中醫。只有中醫藥真正進入美國人的生活,中醫海外發展才有強大基礎,”吳寶林説。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東西醫學中心主任許家傑1994年率先在全美醫院排名領先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院內創立中西醫結合的醫學研究和治療中心。“東西醫學中心一直致力於將中國中西醫結合和中醫現代化成果推向世界主流醫學體系,通過20餘年努力,東西醫學中心成功建立3個門診部,開展中西醫結合的臨床醫學教學和研究,”許家傑説,“我們已成功將針灸引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體系,希望在此基礎上我們能將中藥這一中醫瑰寶推向美國主流醫學體系。”

    美國草藥協會總裁邁克爾·麥古芬告訴新華國際記者:“種植和利用草藥治療疾病在美國已有很長歷史,美國開國領袖傑弗遜的花園中就有數十種草藥。中國中藥在美國也具有一定市場,很多中藥已被美國人接受,黃芪、枸杞、人參等中藥材在美國被廣泛用作藥物補充品。但中藥系統化和科學化研究的缺乏是中藥在美國推廣面臨的重重阻礙。”

    2015國際中醫中藥發展研討會上,由美國中醫師和醫藥界人士倡導的美國中藥學會正式成立。美國中藥學會會長柳江華表示,近年來中藥對美出口額雖然逐年增加,但在美國,中藥仍被列為食品補充品,而非正規藥品。她指出,中藥生産銷售缺乏嚴格規範、海外消費者不了解中醫,再加上不知道中藥有效應用的關鍵是正確的辯證診斷和加工炮製,這些都導致中藥在海外存在濫用誤用的情況,甚至導致中毒事件。中藥錯誤使用産生的負面事件導致美國相當一部分西醫禁止患者使用中藥。

    “美國中藥學會希望搭建中美間中醫藥研究和商業合作的橋梁,幫助引進中國內地安全有效的中藥産品,讓中醫藥為更多美國患者所接受,”柳江華説。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