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野生藥材資源監管與服務並重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8-28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8月18日,黑龍江省野生藥材資源保護區建設暨推進林蛙産業發展研討會在雙鴨山市舉行。會上,黑龍江省野生藥材資源保護管理局局長焦桂莉指出,進入21世紀,東北三省野生動植物藥材資源逐年銳減,産量逐年下滑,保護野生動植物藥材資源迫在眉睫。對野生藥材資源的保護,要堅持“嚴格監管與服務發展”的對策與思路,以下8個方面工作尤為重要。

一是進一步擴大保護區建設規模。各市(地)、縣(市)和森工系統野生藥材資源保護監督部門要認真分析本轄區的資源狀況和特色優勢品種,對具備建立保護區條件,當地政府支援建立保護區的,省野生藥材資源保護管理局將組織專家進行考察和論證。黑龍江省將在原有4個保護區的基礎上,將在2015~2020年期間,支援建立10~15個野生藥材資源保護區。

二是加強科研指導工作,鼓勵發展中藥材種植、養殖業。針對部分資源瀕危、稀缺的實際情況,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帶頭示範作用,努力發展中藥材生産,引導扶持大中型制藥企業、有規模的專業化種植企業建立中藥材種植、養殖基地,實現瀕危資源的人工替代。

三是加速GAP基地的認證工作。將重點扶持和推進林蛙、平貝、柴胡、龍膽草、防風、人參、板藍根、黃芪、黃芩、刺五加、五味子、鹿等重點地道藥材的種植養殖生産。加快組織實施中藥材生産品質管理規範,實現中藥材規範化種植和産業化發展。爭取使平貝、防風、柴胡、龍膽草、板藍根、熊、鹿等幾個重點品種的種植養殖基地通過國家GAP認證。

四是建立野生藥材種群繁育基地。為保護生物物種多樣性,維護生態平衡,保存種質資源,省野生藥材資源保護管理局應作為牽頭單位,協調森工、地方政府及各有關部門,建立野生藥材種群繁育基地,以解決瀕危野生藥材無法滿足商品量的問題。

五是要積極開展中藥材和發展規劃調研論證工作。野生藥材資源保護監管部門要承擔起當地政府《中藥材和發展規劃》的編制工作,為領導的科學決策提供有價值的參考,制定好《規劃》。

六是要健全保護體系,加大執法力度。通過加強法規的宣傳、執法培訓和監督檢查,充分發揮資訊員、協管員的作用,協調有關部門支援建立國家和省重點品種的資訊監測平臺,將以省、市、縣三級聯動的野生藥材資源保護管理體系,形成以專業的保護隊伍執法監管為主、群眾舉報為輔,全社會共同參與野生藥材資源保護管理工作的良好局面。

七是開展集中整治。要協調重點市(地)、縣(市)在野生藥材採、收、運集中的時段,調集稽查隊、野生藥材資源保護監管執法人員,通過開展專項檢查、縣與縣之間的協調聯動,對非法採集、收購、運輸野生藥材的予以嚴厲打擊。

八是建立一支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的野生藥材資源保護管理隊伍。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主要工作任務。嚴厲打擊並有效地遏制非法採集、收購、運輸刺五加等國家和省重點保護野生藥材的違法犯罪行為。進一步提高野生藥材資源保護執法人員業務能力、提高規範運用有關法律法規的能力,為逐步建立保護野生藥材資源監督管理的長效機制。

(作者:林 虹)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