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視點】加強監管 規範中藥材種植採集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7-1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 嚴國進 江蘇省東臺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近些年,一些中藥材採集加工後療效不如從前,甚至含有對人體有害物質的報道屢見報端。筆者認為,主要有兩方面原因:

一是無序種植,相當一部分中藥材種植點、種植區、種植基地屬於無序種植狀態,盲目種植、隨意擴大種植,不少農民往往按照經驗種植,選育的中藥材品種也不是優良品種,加上缺乏標準化種植技術,導致中藥材産品品質下降,農藥殘留、重金屬含量不同程度超標。

二是任意採挖,一些天然中藥材採植區,如生長有中藥材的山峰,每天都有數百人上山採挖中藥材,在挖空山上中藥材的同時,也破壞了生態平衡。如果不管不顧任其採挖,必然導致一定範圍內天然中藥材資源逐漸枯竭,不少中藥材物種將處於瀕危狀態,甚至會造成區域內相關中藥材物種滅絕。同時,作為植物的中藥材本身也有繁殖週期和生長規律,而且一些中藥材需要相當長的一段生長期,違反規律的早採、亂採、濫挖,勢必導致中藥材潛能差、持效短、功力低。

中藥材不同於普通農作物,是否合理、科學種植、採挖,事關中藥材的品質,馬虎不得。在種植採挖方面,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和保護自然。伴隨中藥“國際化” 的潮流,國家專門制訂了中藥材生産品質管理規範,對中藥材生産的基地選定、品種栽培、采收加工、品質標準做出了相應規定。但一些地方的監管仍流於形式,在中藥材種植、採挖源頭管理等方面還有待改善。

為此,筆者建議各地要從戰略高度來強化中藥材種植採植規範監管,進行跟蹤指導,堅決打擊處罰那些過度開發、盲目種植、濫採早挖中藥材的行為;要因地制宜地配備中藥材種植採植技術推廣員,規定其職責、任務及連帶責任。另外,為保護中藥材自然資源,讓中藥材能夠“休養生息”,不妨張貼安民告示,設立中藥材“禁採期”,並對外設立舉報電話,對違者加大處罰力度。同時要教育指導廣大種植戶按照中藥材的天然屬性和生長規律,嚴格種養、採集,讓其步入良性種植軌道。

當然,國家更要強化“頂層設計”,儘快立法,通過法律來保護中藥材種植、採集、生産、加工、經營,通過法律來保護野生藥材資源,建立瀕危中藥材自然保護區。在市場定價的基礎上,採取措施避免中藥材價格過低,導致挫傷種植採集積極性。定期對中藥材品質進行抽樣檢測,向大眾公佈檢測結果。

只有多管齊下,才能確保中藥材安全,才能確保中藥材療效,才能確保公眾健康。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