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經驗方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6-11  內容來源: 中國網

痔瘡是直腸末端黏膜、肛管皮膚下痔靜脈叢屈曲和擴張而形成的柔軟靜脈團,可分為外痔、內痔、混合痔,是肛門常見病、多發病。中醫認為此病多為濕熱蘊結腸道,瘀毒內結,氣機不暢,輕則為痔瘡;熱毒蘊結,化腐成膿,形成肛瘺、直腸膿腫;熱毒傷津,血枯腸裂形成肛裂;久病氣虛,中氣不足,形成直腸脫垂。下面介紹一筆者臨床經驗方。

驗方:地榆炭15克,槐角10克,槐花30克,側柏葉10克,枳殼10克,大黃10克,生地10克,當歸10克,紅花6克,桃仁10克,防風10克,赤芍10克,黃連6克,木香6克,炒金芥穗10克,元胡10克,川楝子20克,紅藤30克,敗醬草30克,連翹15克。

功效:清熱涼血,解毒排膿。

主治:痔瘡, 肛裂,肛周膿腫,直腸脫垂,肛瘺,直腸癌等屬於熱毒蘊結者。

用法:水煎服,頭遍加水煎40分鐘取汁200毫升,在加水煎二遍30分鐘取汁200毫升,混勻分兩次服用。

外洗方:芒硝30克,硼砂20克,明礬10克,苦參30克。煎湯外洗或坐浴。一日一次,連續坐浴1月。(蘭州 展文國)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