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醫典入選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5-18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近日,第四批《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正式公佈,全國共有29件(組)檔案文獻入選,由西藏自治區申報的《四部醫典》(金汁手寫版和16~18世紀木刻版)入選該名錄,填補了《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藏醫藥古籍文獻方面的空白。標誌著社會對藏醫藥文化價值的廣泛認同,將對藏醫藥的歷史文化傳承和發揚起到很好的承載作用。

項目由西藏自治區衛生計生委、自治區檔案局、自治區藏醫院、自治區藏醫學院4家單位聯合申報,得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家檔案局的大力支援。

2015年4月,經“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工程”國家諮詢委員會評審,《四部醫典》(金汁手寫版和16~18世紀木刻版)評選通過被列入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國家級名錄,西藏自治區藏醫院藏醫藥文獻研究所為該文獻保管單位。

《四部醫典》有不同版本的木刻版,最早的木刻版刻製于西元1546年,史稱扎塘版《四部醫典》,不同版本的木刻版文獻字跡清晰、製作精美、具有極高的文獻價值和廣泛的影響,金汁手寫版《四部醫典》是西元十九世紀末完成的歷史上唯一一本手抄金汁醫學文獻。

該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申報《四部醫典》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和《世界記憶名錄》,使藏醫藥文獻保護提高到世界級的高度。(記者魏 敏)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