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強解讀《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5-11  內容來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作為《規劃》編制及實施的牽頭部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解讀。

請介紹一下《規劃》編制的背景?

王國強:中醫藥植根于中華民族文化,在數千年的發展過程中,不斷吸收和融合各個時期先進的自然科學、人文科學和哲學思想,理論體系日趨完善,技術方法更加豐富,形成了強調整體把握健康狀態,注重個體化,突出治未病,臨床療效確切,治療方式靈活,養生保健作用突出等鮮明特點,是我國重要的衛生、經濟、科技、文化和生態資源,也是我國獨具特色的健康服務資源。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醫藥發展,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用,專門出臺《關於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09〕22號)大力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中醫藥步入快速發展軌道,形成了中醫藥醫療、保健、教育、科研、文化、産業全面發展的新格局,在促進實現醫改目標、維護人民群眾健康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全面發展健康服務業,充分發揮健康服務業在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重要作用,2013年10月國務院發佈實施《國務院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3〕40號)。《若干意見》提出“全面發展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的重點任務,並在重點任務分工中明確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衛生計生委、商務部負責,制定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和措施。根據分工要求,在國務院辦公廳指導下,國家中醫藥局牽頭負責,會同國家衛生計生委、商務部以及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共計33個部門開展了《規劃》編制工作。

《規劃》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進行了全面部署,這是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制定的唯一的專項規劃,也是我國第一個關於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的國家級規劃,對於全面發展中醫藥事業、構建中國特色健康服務體系、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升全民健康素質以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請介紹一下《規劃》的編制過程?

王國強:《規劃》編制過程歷時一年半,凝聚了相關部門、行業專家、企業、行業協會各方智慧和共識。根據《國務院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3〕40號)重點任務分工要求,2013年11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即時成立編制工作小組、專家組,以及中醫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協作組,迅速組織力量啟動了《規劃》編制工作。整個過程分成五個階段:一是開展規劃前期重大問題研究。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組織醫療、教育、科研、文化、産業、管理、保險、健康管理等領域近百人進行規劃前期重大問題研究,形成了8個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相關專題研究報告;二是研究確定規劃提綱和主要內容。2014年2月形成《規劃》初稿後,工作小組和專家組定期召開會議,研究規劃編制;三是開展專題調研。2014年3月起,工作小組赴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河南、廣東、重慶等地重點調研,聽取地方政府、相關部門、醫療機構、體檢中心、養生保健機構、健康管理教育機構、健康養老機構、中藥企業等各方面的意見;四是廣泛聽取專家意見。編制前期召開3次專家座談會,並書面徵求名老中醫藥專家意見,編制後期邀請衛生、經濟、産業、科技、教育等相關領域知名專家共10人進行專題論證,形成專家論證意見。五是協調相關部門形成一致意見。召開部門協作組座談會,先後多次書面徵求中醫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以及國家外匯局等33個相關部門意見,並與一些單位進行面對面溝通,在反覆論證並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見基礎上,形成規劃送審稿。

責任編輯: 劉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