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成功培育青蒿新品種“渝青蒿2號”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4-28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近日,經重慶市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第26次會議審議,由市中藥研究院自主選育的青蒿新品種“渝青蒿2號”和主持品種區域試驗的青蒿新品種“藥客佳蒿1號”通過鑒定,並予以發佈,為該院新增兩個中藥材新品種。

重慶作為青蒿的道地産區,常年種植面積每年達10萬畝,青蒿産業已成為重慶的主要特色産業之一,種子是青蒿生産最基本的生産資料,良種種子是增加産量和獲得較高青蒿素含量的重要途徑,也是其他各項增産措施賴以發揮作用的基礎。目前青蒿栽培用種大多為該院前期選育的“渝青1號”良種和各公司培育的未經鑒定的青蒿品種,品種已顯退化,針對制約全市青蒿産業的這一現狀,不斷更新青蒿良種,重慶市中藥研究院中藥種植研究所于2001年組建的青蒿研究團隊在李隆雲研究員帶領下開始了青蒿品種選育的漫長歷程。

2006年該院青蒿研究團隊從最初優良單株的篩選,到多代定向選擇,到小區試驗、區域試驗和生産試驗,經過9年的辛勤勞動和不懈努力,選育出了青蒿新品種“渝青蒿2號”。該品種具有青蒿素含量高,綜合農藝性狀好,豐産性高,穩産性強的特點,“渝青蒿2號”畝産幹葉156.8千克,比當前主要推廣青蒿良種“渝青1號”增産4.5%以上,青蒿素品質分數為1.32%,比當前推廣青蒿品種提高45.0%以上。“藥客佳蒿1號”係雜交種,為高産青蒿品種。該品種為英國約克大學新型農産品中心選育,該院主持完成了品種的品比試驗和區域試驗。“藥客佳蒿1號”平均畝産173.5千克,比當前推廣青蒿品種增産15.62%,青蒿素品質分數為1.15%,比當前推廣青蒿品種提高26.37%以上。該品種具有農藝性狀好,豐産性高,穩産性強的特點。以上兩個品種適宜於重慶市武陵山區海拔800米以下的黃壤、紫色土種植,高産栽培以土層深厚、肥沃的沙壤土為宜,應用前景十分廣闊。(通訊員崔廣林)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