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將中醫藥引進歐洲康復旅遊勝地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3-23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3月19日,克羅埃西亞國會女議員、裏耶卡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董事會主席羅馬妮婭(Romana Jerkovi)率團訪問山西並簽訂了將中醫藥引進歐洲康復旅遊勝地的合作協議。

克羅埃西亞處於“海上絲綢之路”的歐洲一端,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節點。1632年建立的裏耶卡大學是克羅埃西亞最著名的學府之一。裏耶卡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位於亞得裏亞海畔的歐洲康復旅遊的重要目的地奧帕迪亞,在呼吸、風濕免疫、康複學方面享有盛譽。該院的合作方太原市侯麗萍風濕骨病中醫醫院為社會資本舉辦的醫療機構,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專科建設單位。該院從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與俄羅斯、日本等國醫療、科研機構合作,積累了豐富的對外合作經驗。

根據協議,太原市侯麗萍風濕骨病中醫醫院將派中醫師在裏耶卡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開診,利用針灸、推拿、中藥等手段,向當地居民及療養遊客提供肥胖、神經衰弱症等多個病種的治療和調理服務,還將通過開設“傳統中醫日”傳播中醫藥文化、教授太極拳等中醫養生方法。

羅馬妮婭是克羅埃西亞有影響的社會活動家,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有濃厚的興趣。她説,這一項目的磋商早在2012年就開始了,時任克羅埃西亞駐華大使司馬安先生和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為促成合作做了很多建設性工作。她表示,中醫藥凝聚著中國人偉大的生命智慧,希望通過這一文化、健康項目給奧帕迪亞的康復旅遊注入新活力,也希望通過項目促進兩國人民的深入交流。她還提議今後雙方共同在克羅埃西亞開展中醫教育等深度合作項目。(記者韓亞鵬)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