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兩會】雷菊芳委員:整理出民族藥資源目錄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3-05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本報訊 (記者馬 駿)3月2日,全國政協委員、西藏奇正藏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雷菊芳説,“我的第一份提案就是關於民族藥的資源保護開發,應按照可使用、限制使用、禁止使用這三類分別制定目錄,指引綠色貿易。”

雷菊芳建議,開展民族藥用資源的調查,掌握常用品種、稀有瀕危品種的資源狀況,在市場準入源頭設立標準,含瀕危植物資源的藥物不得開發。以西藏為例,未來3年內應科學、客觀地理出三大目錄:“西藏自治區可開發利用的生物資源目錄”(即資源儲量大的品種)、“限制開發利用的生物資源目錄”(有一定的資源儲量,但開發利用應受到一定限制)、“禁止開發利用的生物資源目錄”(瀕危、臨近瀕危的生物資源,如雪蓮)。

雷菊芳強調,要引進權威的國際、國內科研機構和專家團隊,加盟到我國民族藥資源保護事業中,保證權威可靠性。建議及時增補、修訂《中國藥典》及其他國家標準的品種名錄,理清民族地區地産特色資源的“藥食同源品種名錄”。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