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妊娠重度嘔吐案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3-02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梁某,女,29歲,2010年7月5日初診。

患者自訴停經2月,開始胃納不佳,飲食無味,嗜睡倦怠,晨起頭暈噁心,乾嘔吐逆,口涎增多,時或吐出痰涎宿食。切脈滑疾流利,診斷屬妊娠惡阻。認為此乃妊娠常事,未加處理,延至數日後,患者來診,症狀加重,水飲難入,食入即吐,吐出清水痰涎,動則頭暈,暈時嘔吐也加重。診其脈雖細,但滑象明顯,面色蒼白,形消體瘦,唇舌色淡,苔白而滑,胸脘痞滿,四肢不溫。

脈症合參,虛寒之象畢露。《醫宗金鑒 》有雲:“妊娠嘔吐,謂之惡阻,惡阻者,謂胃中素有寒飲,惡阻其胎,而妨飲食者也。”《金匱要略》明確闡明:“妊娠嘔吐不止,幹姜、人參、半夏丸主之”。故治療遵前賢之論,遂擬方:幹姜6克,黨參15克,半夏6克,水煎日1劑,連服3劑,嘔吐大減,可進稀粥少許。繼服3劑,嘔吐俱停,飲食尚可。繼以五味異功散3劑,調理而安。

按:妊娠嘔吐,屬熱者固有,而屬寒者,也不少見。筆者認為,辨證當以口之渴與不渴,舌質之紅赤與否,嘔吐物之黏稠稀薄為辨。本例患者嘔吐清水痰涎,口不渴,苔白滑,故以幹姜、人參、半夏丸治之。妊娠虛寒,實則胃中素有寒飲,胃有寒飲,則脾虛運化無權。脾虛不能為胃行其津液,則胃陰不降,痰飲留滯于胃,上逆則為嘔為吐。故方中乾姜大辛大熱,以溫中散寒,佐以人參益氣補中。用半夏之辛溫燥濕,和胃祛痰,以止嘔吐。三藥皆入脾經,其組方嚴密,標本兼顧,用之對證,故有藥到病除之妙。至於所謂幹姜、半夏為妊娠禁藥,臨床屢用,未見損胎。中醫認為“有病則病當”,《內經》也有明論,正所謂“有故無殞,也無殞也”。

□ 王金亮 山西省平遙縣中醫院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