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料五積散敷臍治小兒冬月瀉泄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2-0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熟料五積散出自《醫學入門》卷八。主治感冒寒邪,頭疼身痛項強,惡寒,拘急,嘔吐腹痛;及傷寒發熱,頭痛惡風,內傷生冷,外感風寒,並寒濕客于經絡,腰腳酸疼;及婦人經脈不調及腹痛帶下。余變而用之於敷臍治療小兒冬月瀉泄,常收到良好和效果。

處方:白芷30克,川芎30克,芍藥30克,甘草30克,茯苓30克,當歸30克,肉桂30克,陳皮60克,麻黃60克,厚樸40克,幹姜40克,桔梗10克,枳殼50克,半夏20克,蒼術70克。上藥除白芷、肉桂2味外,余13味,用慢火炒令色變,攤冷,入桂、芷,用高壓粉碎機微打成粗末,每料用藥末50~70克,用粗棉布縫成12×8釐米布袋,裝入藥末,將口縫緊,放入蒸籠中蒸片刻,以微有潮濕感為度,敷于患兒臍部。用時2袋交替敷用,至泄瀉痊癒撤藥。

小兒泄瀉的病因不外乎,感受外邪、內傷乳食、脾胃氣虛、脾腎陽虛。冬日天氣寒冷,小兒脾常不足,運化力弱,加之小兒飲食不知自節,若調護失宜,乳哺不當,或過食生瓜果及不潔食物,則損傷脾胃,脾虛則運化失職,胃傷則不能消磨水谷,宿食內停,清濁不分,並走大腸,遂成瀉泄。或見大便稀溏,食後作瀉,色淡不臭,時輕時重,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肌肉消瘦,舌淡苔白,且易反覆發作的脾虛瀉。

五積散能治寒積、食積、氣積、血積、痰積。重用桂、麻解表散寒,甘、芍和裏止痛,蒼、樸平胃,陳、夏行痰,芎、歸養血,茯苓利水,姜、芷祛寒濕,枳、桔利膈腸。一方統治多病,唯善用者,變而通之。藥用熟料,俾藥性和緩,表而不發,消而不攻。共為溫中散寒,健脾止瀉之妙劑,該方除用於小兒冬季腹瀉以外,凡感冒寒邪,頭疼身痛項強,拘急惡寒,嘔吐腹痛;及傷寒發熱,頭痛惡風,內傷生冷,外感風寒,並寒濕客于經絡,腰腳酸疼等症。

用以敷臍者,即《理瀹駢文》吳師機“發明內外治殊途同歸之理”,書中提出“外治之理,即內治之理。外治之藥,亦即內治之藥,所異者法耳。醫理藥性無二,而法則神奇變幻。”臍,即神闕穴,又名氣舍、命蒂、前命門等,為任脈上的一個重要腧穴。任、督、衝、帶4條奇經脈氣相通,縱橫貫穿于十二正經之間,調節正經氣血,藥物通過臍的滲透、吸收而而起到調節全身臟腑氣血的作用。(王業龍)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