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書説方:壽胎丸治療習慣性流産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1-2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習慣性流産在學術上稱為反覆自然流産,指連續兩次以上在同一妊娠期內發生胎停育或死胎的現象,屬不育症範疇,是許多影響妊娠疾病的共同結局。中醫稱之為滑胎,多因素體虛弱,氣血不足,或飲食、勞倦傷脾,氣血化源不足,或大病久病耗氣傷血,都可導致氣血兩虛,衝任不足,不能載胎養胎,故使屢孕屢墮而為滑胎。每遇此症,余均投以《醫學衷中參西錄》壽胎丸治之,其效不同凡響。

方藥:菟絲子125克,桑寄生、川斷、阿膠各60克。氣虛者加人參100克;中氣下陷者加生黃芪150克;食少者加炒白術100克;涼者加炒補骨脂100克;熱者加生地黃100克;出血者加椿根白皮100克。

用法:前三味研末,過80目篩,水化阿膠為丸,每次服6克,日服2次。

體會:《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説:壽胎丸主治“妊娠期腰酸腿軟,小腹下墜,頭暈耳鳴,或陰道流血,勢欲小産者”。方中用菟絲子補腎益精,安胎;桑寄生補肝腎,強筋骨,養血安胎,《藥性論》中説:“能令胎牢固,主懷妊漏血不止”;川斷補益肝腎,止漏安胎,有補而不滯的優點;阿膠補血止血,養陰潤燥,《神農本草經》中説:“主心腹內崩,勞極灑灑如瘧狀,腰腹痛,四肢酸痛,女子下血,安胎。”四藥合用,藥簡而效宏。氣虛甚者加參芪以補氣,食少者加白術以健脾,下腹覺涼者加補骨脂溫陽,下腹覺熱者加生地黃以滋陰,陰道出血者加椿根白皮以止血。此藥服用一個月為一個療程,一般需要服1~3療程。服藥期間,應注意節制性生活,不要懷孕。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