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在美國進入快速發展期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1-26  內容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從美國主流醫學界一開始認為針灸只不過是心理作用而已,到如今政府每年撥款數千萬美元,用於支援中醫的臨床研究。中醫在美國走過了一段漫長的發展歷程。”美國華盛頓中華醫學研究所所長田小明教授談到中醫藥在美國的發展歷程時,猶如談論自己的兒女般深情。隨著中國傳統醫學越來越被主流醫學界和民眾認可,中醫在美國已邁入了快速發展的新時期。

中醫是上世紀70年代首次進入美國民眾視野的,而後受到補充替代醫學發展的積極影響,中醫尤其是針灸在美國有了顯著發展。1998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正式成立國家補充替代醫學中心。2002年,美國白宮發佈一份醫學政策報告,充分肯定了補充替代醫學的醫療價值。其中,“中國傳統醫學”被列屬於獨立的醫學體系,而不再僅僅是“一種療法”,從而確立了中醫在美國的合法地位。眼下,中醫包括針灸、推拿按摩、氣功、太極拳和中草藥等,在美國補充替代醫學體系中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田小明説,過去10年來,不少美國醫生對中醫針灸曾有過的負面態度正在發生改變,他們當中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有興趣接觸並學習針灸,逐漸形成了中西醫結合治療的現象。中西醫結合治療也使患者大為受益,據華盛頓中華醫學研究所臨床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從2007年至2012年間,有高達500多位西醫醫師曾向該中心推薦患者,其新患者數量逐年增多,數以千計。

隨著美國對中醫針灸的肯定,目前全美50個州中已有44個州批准頒發針灸執照。同時,上百所中醫針灸學院也提供3至4年的職業培訓,畢業後可授予學士或碩士學位。另外,針灸治療也逐步被納入美國醫療保險系統,其發展進入穩定增長期。

據田小明介紹,近年來接受針灸治療的疼痛症患者佔總數的67%,更年期綜合徵患者佔6%,其他各種疾病佔27%。另有統計,至少有四成的美國民眾對中醫持認可態度。

談及中醫藥在美國的發展前景,田小明認為,首先應向擴大適應症和深入研究的方向發展,其次應加大對疑難雜症,特別是癌症治療的臨床研究。(人民日報駐美國記者 廖政軍)

責任編輯: 劉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