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種中藥隨援塞抗埃醫療隊出征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1-15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本報訊 (記者陳計智 通訊員洪建國 張 蕓)1月14日淩晨,解放軍第三批援塞醫療隊部分隊員出發,赴獅子山疫區一線抗擊埃博拉。接下來的2個月,他們將接替第二批援塞醫療隊,執行埃博拉疫情防治任務。

此次醫療隊加大了中醫藥參與援塞醫療的內容,攜帶了金銀花、板藍根、連翹、枸杞子、菊花等中藥飲片及配方顆粒共計19個品種,還攜帶了500個具有預防流感等傳染病、驅穢作用的中藥香囊。

醫療隊由解放軍第302醫院抽組共43名隊員,包括感染性疾病、重症醫學、疾病預防、中西醫結合及臨床檢驗等專業,大多參加過抗震救災、抗擊非典、防控甲流以及赴海地、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國執行救援任務。

前兩批醫療隊援塞期間,探索總結出科學有效的防護診治方法,實現了醫務人員自身“零感染”和住院患者“零交叉感染”,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