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雲南唯一的省級傳統醫藥博物館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12-26  內容來源: 中國網

 

雲南中醫學院博物館中藥標本 攝影:李哲

 
參觀雲南中醫學院博物館 攝影:李哲 
 

雲南中醫學院博物館展板 攝影:李哲
 

雲南中醫學院博物館中藥展示 攝影:李哲
 

《滇南本草》的歷史研究 攝影:李哲
 

雲南中醫學院博物館針灸穴位模型 攝影:李哲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副主任趙明為雲南中醫學院題字 攝影:李哲
 

    (中國網訊 記者李哲)12月17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雲南省衛計委領導率領由中國網、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科技日報、健康報、中國中醫藥報、光明日報記者組成的中央媒體採訪團在雲南中醫學院領導的陪同下參觀了中醫藥民族醫藥博物館。雲南省中醫藥民族醫藥博物館是雲南省唯一的省級傳統醫藥博物館,由雲南中醫學院承建,坐落在昆明呈貢大學城雲南中醫學院校園內。博物館建築格局是四合院的庭院式,整體外觀頗具傣族庭院風格,厚重而又不失飄逸,棱角分明卻也和諧相生。

  博物館于2009年建設,前期部分建設經費由香港友人伍達觀先生資助,後期建設經費為雲南省衛生廳專項撥款。博物館于2010年十一月由雲南省文物局正式批復成立,總建築面積4651.59m2,有12個展室,每個展室約220m2。展區部分共3層,每層4個展室:第一層,院史展室2個、中醫西傳展室1個、中醫藥文化展室1個;第二層為民族醫藥展室,分為雲南民族醫藥文化、雲南民族醫藥診治特色、雲南民族藥開發成果和雲南民族藥標本展室各1個;第三層為中藥標本展室,分為《滇南本草》、《神農本草經》、雲南特色藥物、傳統藥材等標本展室各1個。現已建設完成7個展室即中藥標本展室4個、院史展室2個和雲南民族藥標本展室1個,已免費對外開放。

  博物館以雲南地産中藥資源和民族醫藥資源為館藏特色,旨在弘揚中醫藥和民族醫藥文化,展示中醫藥的系統科學性和民族醫藥的獨創性。博物館現有民族藥標本400多種,中藥標本2000多種(其中浸泡標本170種、飲片標本460種),古籍50余冊,中醫藥、民族醫藥文物、實物等100多件。

  博物館于2012年成功申報為雲南省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建設基地,2012年正式掛牌為雲南省科學教育普及基地。博物館自建設以來已接待國內外各界人士數千人,開展科普活動多次,成為弘揚雲南傳統醫藥文化的窗口以及中醫藥、民族醫藥愛好者和科研工作者交流、學習的平臺。

 

責任編輯: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