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醫學助推中醫針灸發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12-05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本報訊 (記者楊 柳)“紅外線療法起源於具有3000多年曆史的中醫傳統艾灸療法”,這是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張棟在日前于深圳大學舉辦的首屆全國紅外醫學研討會上提出的觀點。他指出,紅外醫學在我國的應用、發展與中醫針灸關係十分密切。

張棟介紹,紅外線療法通過光熱作用於機體,産生提高溫度、改善血液迴圈、增強免疫力和促進新陳代謝等作用,大多數紅外理療保健産品主要是通過照射人體經脈、穴位産生溫經散寒、消瘀散結、通絡止痛和防病保健的功效。在紅外檢測方面,該技術對疾病的診斷具有一定使用價值,同時在針灸效應、經穴特性和中醫辨證的研究也廣泛開展。

會議對有關紅外醫學的機制研究、臨床觀察、産品研發、産學研協作等業界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並舉辦了新産品、新技術展示和紅外醫學發展互動交流論壇,國內醫療機構、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撰寫的一批紅外醫學方向的高水準學術論文參加了大會交流。會議由中國光學學會紅外與光電器件專業委員會主辦,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國家紅外及工業電熱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和深圳大學共同聯辦,深圳市恩鵬科技發展公司承辦。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