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中醫簡易療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10-31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西醫學認為痛風是尿酸過高導致沉澱物堆積在關節中,故産生劇痛,皮膚紅腫,碰觸不得,以足部跖趾關節及大拇指為多發部位,部分患者發病部位可呈遊走性。其一般治療是消炎止痛,同時要求病人不可喝酒,控制高嘌呤飲食的攝入,如海鮮、啤酒、豆製品及動物內臟等,以免痛風再發,至今尚無根治之法。中醫認為過食甜味及油膩食物與酒是致病之因,並非單一飲酒造成,必須少吃甜食,少吃油膩食物。一旦得病,則可用中藥及針灸治療。

方 藥

本病一般參照“歷節”治療,中醫認為金能克木,辛為金,酸為木,以辛制酸。如此一來不但可以緩解疼痛,且能把多餘的酸味排出體外。本病一般多發在肝經循行部位,如跖趾關節、內踝等,同時與脾、腎有關,在治療上宜加強脾胃的功能,及加強腎的代謝力。桂枝芍藥知母湯、甘草附子湯等方藥可以選用。很多病患在夜半發病,更證明與肝膽的關係密切。在痛風緩解期宜補肝腎,增強其排泄功能。

針 灸

國醫大師賀普仁教授治療白虎歷節風(痛風),針金門穴。金門穴位於人體的足外側部,當外踝前緣直下,骰骨下緣處。

還有一種刺血加拔罐的方法,據湖北省中醫院光谷院區針灸科潘紅玲醫師介紹,取阿是穴(紅腫明顯處)消毒,用七星針重叩至皮膚出血,注意:要將紅腫處全部叩遍。立即加拔火罐,小關節處可用去底磨平之盤尼西林小瓶以抽氣法拔之,等瘀血出凈,取罐,用幹棉球擦去瘀血。每處每次宜拔出瘀血5~10毫升為宜。每週2次,4次為1療程。效果很好。

筆者曾在臨床上應用周爾晉“X形平衡療法”針刺緩解痛風急性疼痛。該療法源自中醫針灸繆刺法,以左治右,以上治下,在疼痛部位的身體對稱點,如左手拇指和右腳大拇指最對稱,左肘部與右膝蓋對稱,找到對稱點後按壓尋找壓痛點,即是疾病反應點,採用針灸或按揉方式,疼痛可快速緩解,並能恢復正常活動。此外,還可配合第二掌骨診療法及耳穴治療。

單驗方

《管氏秘方》中有一個食療方:“兩足急痛拘急攣,不分晝夜動移難;猴姜燉(羊)肉趁熱服,生薑膏貼康如前。”對於足筋拘攣抽搐或關節疼痛嚴重者,可採用骨碎補60~90克,燉羊肉1斤,溫熱吃,同時用生薑搗絨成膏狀,貼敷患處,便可恢復健康。《孫真人海上方》也有用生薑搗膏外敷治療足筋急痛的記載。《急救危症簡便驗方》治療兩足痛如刀剜不可忍,用生薑切片蘸香油搽痛處,隨用生薑火燒熱、搗爛,敷患處,不久姜幹而痛止。這可以説是“以辛制酸”的外治法,簡單有效。

□ 孫成力 上海曙光醫院寶山分院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