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診療:地骨皮治皮膚病經驗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10-28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地骨皮為茄科植物枸杞的根皮,味甘性寒,入肺、肝、腎經。古醫籍對此藥涼血清熱、瀉火消炎、退蒸祛風功效有較多論述,《本草綱目》載:“枸杞滋陰不獨子,而根亦不止于退熱而已,根乃地骨,甘淡而寒,下焦肝腎虛熱者宜之,此皆三焦氣分之藥,所謂熱淫于內,瀉以甘寒也。世人但知用黃芩、黃連苦寒以治上焦之火,久服致傷元氣,而不知枸杞、地骨甘寒平補,使精氣充而邪火自退之妙,惜哉!”《本草備要》載:“地骨皮能退內潮,人所知也,能退外潮,人實不知。”《要藥分劑》載:“地骨皮能治風者,肝腎同治也,肝有熱則自生風,與外感風不同,熱退則風自息。”《藏府藥式補正》載:“地骨皮能凊骨中之熱,泄火下行。”據其功效,臨床中治療某些皮膚疾病,以此藥為主,內服外用均可,療效顯著,現介紹如下。

蕁麻疹

臨床表現:周身瘙癢,搔抓後起較多紅色丘疹條狀團塊,愈抓愈多,呈現時肌膚有熱感,時起時消,煩躁不安。舌質紅,苔薄黃,脈數。

處方:地骨皮30克,生地15克,白鮮皮10克,浮萍6克,水煎服,日1劑。忌食腥辣之物。

瘙癢症

臨床表現:全身皮膚瘙癢,搔後觸之有灼熱感,每于午後及晚間癢劇,覺身上發熱,測體溫不高,伴手足心熱,口乾咽燥,舌質紅,少苔,脈細數。

處方:地骨皮30克,知母9克,胡黃連9克,生地12克,白鮮皮9克,白蒺藜9克,水煎服,日1劑。

責任編輯: 劉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