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昌林疑難病症治驗:外傷後斜頸僵硬案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10-14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李某,男,16歲,1986年4月23日初診。

主訴:外傷後斜頸近2月。患者頭部左側外傷,昏迷2天2夜,醒來後感頸部活動受限,頭朝右側歪斜,並呈低頭狀,不敢抬頭,否則頭暈頭痛(頭頂),左頸部也經常疼痛,在當地縣醫院治療效不著,又到某陸軍醫院檢查。拍片:頸部無明顯骨折改變,胸2-3椎畸形,排列不齊。檢查左側淋巴結腫大。最後診斷為:1.胸椎外傷;2.胸椎結核(待查)。但治療無效。

刻診:患者頭一直向右側歪斜,並呈低頭狀,非常痛苦,精神壓抑,煩躁不安,經常對家人發無名火,伴失眠,納呆,消瘦,面色白光白,小便黃少,大便幹結、2~3日1次,苔薄黃,舌質紅,脈浮細弦。

病機與治則:瘀血阻絡,肝鬱化火;治宜活血通絡,清肝降火。

處方:莪術20克,三棱20克,乳香10克,葛根10克,鉤藤12克,夏枯草15克,蒺藜10克,僵蠶10克,車前子15克(包),大黃10克(另包後下),生黃芪20克。水煎服,3劑,日1劑,早晚服。

4月27日:服藥後上症若失,頭部居中正位,已不歪斜不低頭,頭上下左右活動自如,已如常人。但患者頭部有時仍暈痛,納增(5兩/日),腹熱脹,大便仍不利,苔薄黃,脈浮細微弦。仍以上方加石膏30克主之,3劑,日1劑。

5月2日:頭形態及運動功能正常,面已有紅色,納增(6~7兩/日),睡眠好,較前胖,頭有時暈,大便仍較幹,2~3日1次;苔薄白,脈浮細。病已愈,體質較虛,以下方鞏固之。

處方:生黃芪30克,桂枝10克,川芎10克,當歸12克,莪術10克,三棱10克,扁豆12克,陳皮10克,枳實10克,大黃10克(另包後下),水煎服,3劑,日1劑。

按:患者左頭部外傷,導致左頸部氣滯血瘀,筋肉攣縮,故向右下歪斜;病久不愈,精神壓抑,肝鬱化火。故以莪術、三棱、乳香行氣活血止痛;鉤藤、夏枯草、蒺藜、僵蠶、車前子、大黃清肝降火,通利二便;葛根解肌,並引藥上行至頸;生黃芪補氣,以氣活血通絡。上藥合奏活血通絡,清肝降火之功。(雷昌林)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