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醫醫院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9-17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基本情況:

醫院名稱:上海市中醫醫院

所在地區:芷江中路274號

醫院等級:三級甲等

是否醫保:醫保

醫院介紹:

上海市中醫醫院創建於1954年,是一所中醫特色濃厚、臨床科室齊全、醫學人才匯聚,集醫、教、研為一體的三級甲等綜合性中醫醫院,是上海中醫藥大學 (非直屬)附屬醫院。醫院位於芷江中路274號, 醫院在靜安區石門一路67弄1號設有門診部(原上海市中醫門診部)。

    上海市中醫醫院建於1954年,1997年8月與上海市中醫門診部合併,地處閘北區芷江中路274號,在靜安區石門一路67弄1號設有門診部(公交41路、128路、104路、71路、48路、23路、24路、49路等可到達)。上海市中醫醫院是一所既有傳統醫藥特色又有現代設施的三級甲等綜合性中醫醫院,還是“上海市中醫失眠症醫療協作中心”、“上海市食療協作中心”、“上海市中醫燒傷醫療協作中心”。佔地面積1.8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32萬平方米,其中醫療業務用房2.45萬平方米,主體建築為設施先進的18層病房大樓,核定床位300張。現有職工731人,衛生技術人員544人,其中高級衛生技術人員80人。

    醫院堅持“病人至上,品質第一”的服務宗旨,以弘揚中醫傳統特色為主,中西醫結合治療各種疑難雜症,在國內外享有較高的聲譽。配有ICU、CCU等現代化醫療急救設施和醫療設備,能進行病理、生化、免疫、心功能、肺功能、放射、內窺鏡、彩超、TCD等檢查。芷江中路總院和石門路門診部分別設有上海市中醫、中西醫結合專家診療所和上海市名老中醫診療所。全院日門急診量超過2000人次,床位使用率在90%以上。

    建院45年來有20項科研成果,分別獲得全國中醫藥重大科技成果獎和部級中醫藥科學技術進步獎。醫院邊疆多年被評為市衛生系統和市衛生局文明單位。1999年5月,在上海衛生系統病區舒適化評比中獲得三級醫院組二等獎(一等獎空缺)。

失眠症特色專科

上海市中醫醫院中醫失眠症特色專科由全國名老中醫王翹楚教授于1988年創建,1995年4月經上海市衛生局批准成立上海市中醫醫院中醫失眠症醫療協作中心,經過18年來的建設,特別是上海市中醫失眠症特色專科三年建設計劃,取得了較大的發展,中醫治療失眠症診療常規也已通過上海市衛生局鑒定,並於2005年5月在原中醫睡眠疾病研究室的基礎上成立了全國首家中醫睡眠疾病研究所。

上海市中醫醫院中醫失眠特色專科以全國著名老中醫王翹楚教授為學科帶頭人,現有主任醫師4人,副主任醫師4人,主治醫師2人,分別應診。臨床上以中醫“天人相應”理論和自然界陰陽消長規律理論為指導,提出“腦主神明,肝主情志,心主血脈”的學術觀點,立“從肝論治”為法則,對各種原因引起的失眠症以及以失眠為主症及其相關疾病,如精神抑鬱症、焦慮症、神經衰弱、小兒夜啼等,並有心腦血管病、肝病、胃腸病、呼吸系統疾病、婦女更年期綜合症等,採用中醫辨證論治復加單味專藥製劑(落花安神合劑),標本兼治,並輔以中醫養生、心理諮詢指導,收到較好的效果。現承擔部級課題 1項, 局級課題5項, 獲2項科技成果獎(其中1項獲上海市衛生局中醫藥科技進步3等獎、1項獲2001年度上海市科技進步3等獎),成果轉讓一項,獲專利證書2項。

紅斑狼瘡特色專科

上海市中醫醫院紅斑狼瘡專科以上海市名中醫沈丕安教授為學科帶頭人,是上海市中醫特色專科,從事紅斑狼瘡的臨床、科研已二十年,曾獲得衛生局、衛生部科研成果獎。其特色優勢主要是: 1)以陰虛內熱為根本; 2)提出了以養陰清熱為治療原則;3)篩選出一些對紅斑狼瘡有較好作用的中藥,包括免疫抑制、抗過敏、抗血管炎、調節體液中樞、降蛋白尿、抗關節炎等方面,並在臨床實踐中得到證實。現代醫學治療方法主要運用激素、免疫抑製劑、非甾體類消炎止痛劑、抗症狀藥等,療效明確,作用迅速,但存在毒副作用這一明顯不足。紅斑狼瘡專科,研製出一整套中醫以及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1、早期或輕症狼瘡用單純中醫中藥治療; 2、已經服用激素或己用激素無效。病情仍不穩定者,加用中藥,待病情穩定後酌情撤減激索;3、晚期或重要臟器受損危及生命時,運用足夠的激素或免疫抑制,以挽救患者生命為重,療效顯著。使中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激素成為可能,延長了患者的生存率,提高了患者的生活品質。專科承擔 2項局級課題。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