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強:加強海峽兩岸中醫藥交流合作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9-09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9月4日,以“弘揚孫思邈文化思想,促進兩岸中醫藥發展”為主題的首屆海峽兩岸孫思邈中醫藥合作與發展研討會在陜西省銅川市舉行,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講話中提出,希望海峽兩岸以“三個立足”加強中醫藥交流合作。

一是立足優勢,打造兩岸中醫藥交流品牌。銅川是藥王中醫藥養生文化的發源地,有國家級保護單位千古名勝藥王山和藥王故里,有許多值得挖掘的中醫藥資源。銅川應充分發揮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不斷總結經驗,完善體制機制,把研討會做大做強,打造兩岸中醫藥交流的品牌。同時,利用好藥王孫思邈品牌,發揮藥王山優勢,在繼承創新過程中讓中醫藥更加貼近群眾,為老百姓健康服務。

二是立足需求,推動可持續發展。以研討會為平臺,以銅川資源型城市轉型為契機,以建設中醫藥休閒養生城市為目標,不斷將兩岸交流與合作引向深入,共同打造中醫藥健康服務全産業鏈,將中醫藥與健康服務業、旅遊業和養老産業相結合,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兩岸互利共贏發展局面。

三是立足民生,服務兩岸基層民眾健康福祉。服務民生,促進兩岸中醫藥衛生事業的共同進步,符合兩岸民眾的根本利益。隨著健康觀念的變化、醫學模式的轉變和醫學目的的調整,中醫藥整體思維、辨證論治及“治未病”預防保健理論與方法的優勢進一步凸顯,中醫藥必將在衛生改革與發展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要以服務兩岸同胞健康為出發點,進一步擴大兩岸中醫藥交流與合作領域,豐富內容,共同把兩岸中醫藥事業做大、做強,為兩岸民眾健康福祉做出貢獻。

會議由國臺辦、海協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陜西省人民政府主辦,銅川市人民政府承辦。會議期間,台灣中華海峽兩岸中醫藥合作發展交流協會、中華藥王孫思邈研究院、陜西孫思邈研究會共同簽署了擴大合作交流、共用合作交流成果、定期舉辦研討會的“銅川共識”。

以中醫藥産品展、孫思邈醫德思想及養生保健專題研討、海峽兩岸中醫藥合作與發展項目推介、孫思邈文化思想專題講座、拜謁藥王孫思邈等活動為平臺,海峽兩岸中醫藥學者、專家在中醫藥文化、産業發展、養生保健、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研討。

國臺辦主任助理龍明彪、陜西省副省長王莉霞、台灣親民黨榮譽主席鐘榮吉出席會議並致辭。陜西省衛計委、臺辦、商務廳、貿促會有關負責人,國醫大師張學文、孫光榮、郭誠傑,中醫科學院、陜西中醫研究院、陜西中醫學院及國內著名學者專家,雲南白藥、以嶺藥業、步長制藥等企業代表共150余人參加了研討會。(記者趙 文 通訊員余 晴)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