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貼敷療法走入百姓生活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8-12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圖為廣州市天河區順康門診醫生李文芝(中)在為頸椎病患者進行穴位貼敷。
 

8月6日晚,由中華中醫藥學會主辦、亞寶藥業承辦的“春播行動”中醫藥適宜技術社區培訓班暨穴位貼敷療法研討會在廣州市召開。時近22點,參會者們還在認真記錄,並不時地與周圍的同仁輕聲討論,在他們身上看不到一絲疲倦,只有對課程的專注。

8月7日晨7點48分,會場裏已經一個空座都沒有了。當天的主講人是來自河北霸州的趙廣前醫生,他應用透皮技術與中藥結合已有10餘年時間。趙廣前介紹,該技術根據患者病情辨證開方選藥,將藥材烘乾、打粉,並與溶酶結合製成藥糊,均勻涂在透皮敷貼上,然後在患者相應穴位或患處通過皮膚給藥,緩釋藥力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抗生素的過度使用,輸液的過分依賴,一直是醫療機構內常見而又很難解決的問題,而“春播行動”的目的就是要減少這些問題的發生。配合透皮技術,緩釋效果能持續24小時甚至更久,既降低了用藥風險,又防止了副作用的發生。據統計,現有所有病例中,尚無對此敷貼過敏者。

“一開始我比較懷疑這個敷貼的效果,但後來就堅信不疑了”,在廣東省河源市某西醫門診工作的醫生潘朝輝介紹,去年冬天,一個患有痛風的老太太被4個小夥子抬著來到門診,疼得齜牙咧嘴。潘朝輝見老太太年紀太大,不宜隨便用藥,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便給她貼了4貼敷貼。豈料第二天,老太太自己走著來了。“第三天,她家老頭都追不上她了。”潘朝輝説。

從去年11月至今,潘朝輝一直在使用中藥敷貼,並主要應用於兒科。在不到10個月的時間裏,他已積累了3000余個臨床病例,最多時一天能為50余名患者進行貼敷。這次參會,潘朝輝是來介紹自己的經驗的,他自豪地對記者説:“以前家長帶孩子來看病,大都要求打吊瓶。現在,我敢直接寫出牌子:5歲以下小孩,不打針不輸液,穴位貼敷就能好。”

來自廣州市花都區團結村萬寶賢醫療診所的周小紅使用穴位貼敷療法一個多月,已貼敷了700多貼。除兒科外,“對婦科痛經和老人痛風等,效果也很好。”周小紅説。廣州市天河區順康門診醫生李文芝説,“現在不光中國小孩,很多外國小孩都來找我看,特意説不要吃藥、不要打針,就用敷貼。”

中華中醫藥學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活動選擇醫生的標準很嚴格,在廣東省全省範圍內只選出300余人,主要考察醫生的門診量和口碑,為的是真正選出惠民的好醫生。亞寶藥業相關技術人員介紹,他們為歷屆參會的醫生建立了交流群,持續接收醫生的經驗反饋及對於敷貼技術的建議,以便進行技術改進和新技術的研發。接受記者採訪的很多醫生都表示,希望“春播行動”能繼續進行下去,始終不變其初衷,真正走入百姓生活,造福一方。(實習記者 魯辰甫)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