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柏齡
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8-11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他是中醫骨傷科學會創建人之一。他確立“治腎亦即治骨”學術思想,為國內“腎主骨”立論大家,應用家傳手技結合臨床,創立的治腰椎間盤突出症“二步十法”,成為我國北派代表手法。

劉柏齡,男,1927年6月生,吉林扶余人,中共黨員,大學學歷,長春中醫藥大學主任醫師、終身教授、博士生導師。

1956年畢業于吉林省中醫進修學校,中華中醫藥學會骨傷科學會原副會長,中國中醫科學院客座研究員、張仲景國醫大學名譽教授。全國首批至五批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教師,第一批中醫藥傳承博士後合作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1986年被吉林省政府評為“人民教師”榮譽稱號;1993年被中共吉林省政府評為吉林英才獎章;1995年被吉林省政府評為吉林省終身教授(吉林省名中醫);1999年被衛生部國際交流中心評為“二十世紀中國接骨學最高成就獎”,並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吳階平院士為他頒獎;2006年被中華中醫藥學會評為“全國首屆中醫藥傳承特別貢獻獎”;2006年被中華中醫藥學會評為“國醫楷模”榮譽稱號;2008年被中華中醫藥學會評為“全國首屆中醫骨傷名師”榮譽稱號並獲金鼎獎;2011年被長春市衛生局評為“衛生忠誠獎”。

劉柏齡從醫近70年,先後組建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大外科系並任主任,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創建骨傷科,任骨科主任、教研室主任,至今一直工作在骨傷科。劉柏齡深明經旨,融于實踐,確立“治腎亦即治骨”學術思想,為國內“腎主骨”立論之大家。劉柏齡擅治骨性關節炎、股骨頭無菌性壞死、脊柱退行性疾病等疾病,獨創“骨質增生丸、壯骨伸筋膠囊”等多種新藥。劉柏齡應用家傳手技結合臨床,創立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二步十法”,為我國北派代表手法;點刺“暴傷點”治療“急性腰肌扭傷”,取效甚速;治療腰椎小關節紊亂症的“一牽三扳法”,經1~3次治療均可痊癒;其手法療效卓著,每年均有大量國內外患者慕名就診,多次被邀赴美國、德國、法國、日本及馬來西亞等國家講學,併為當地患者診查治療,極大地弘揚了傳統醫學。

劉柏齡于20世紀60年代首創新藥“骨質增生丸”,該藥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于1987年獲長春發明與革新一等獎,1991年獲吉林省中醫藥管理局科技進步一等獎,1992年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進步三等獎。80年代,研製出治療頸、肩、腰腿痛新藥“壯骨伸筋膠囊”,獲國家新藥生産批號,于2000年獲吉林省科技進步二等獎;治療股骨頭無菌性壞死的“復肢膠丸”2003年獲吉林省科技進步三等獎。

出版醫學教材及著作24部,其中代表性的有:全國高等中醫院校教材《中醫骨傷科各家學説》、《中醫骨傷科學》;著作《中國骨傷治療彩色圖譜》、《劉柏齡治療脊柱病經驗擷要》、《劉柏齡脊柱疾病臨證經驗集》;《劉柏齡治腰病手法》VCD光碟。

劉柏齡作為全國五批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2010年經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批准成立“劉柏齡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已培養數十名師承高徒及研究生。趙文海為劉柏齡教授的首批高徒,現任中華中醫藥學會骨傷分會副會長、與骨傷科後備帶頭人冷向陽教授成為吉林省骨傷科領軍人物;學生王之虹教授現任長春中醫藥大學校長,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傳承劉柏齡學術經驗的高徒、研究生、學生遍佈國內外,其中一些人已成為全國學科領軍人物。

劉柏齡深切關注我國中醫藥事業的發展,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成立之前,向國務院有關部門提出“成立國家中醫藥領導機構,以利於中醫藥事業的繼承與發展,中醫藥的事情交由中醫藥領導機構來管,中醫藥人員來辦”,得到國務院有關領導的重視。在吉林省健康産業的發展上,尤其是對長白山道地藥材和長白山資源應用建設提出的建議,得到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

劉柏齡教授是中國中醫骨傷科德高望重資深專家、中醫骨傷科學會創建人之一,為中國中醫骨傷科學術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專家之一。他仍虛懷若谷,謙虛謹慎,以充沛的精力戰鬥在醫教研第一線,為中醫學的發展做出新貢獻。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