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功散合芒硝外敷神闕治肝硬化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8-08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腹水是B型肝炎後肝硬化患者最常見的並發癥之一,且大多為頑固性腹水,常規治療方案不僅費用昂貴,且療效欠佳。浙江省玉環縣中醫院肝病科用禹功散合用芒硝外敷神闕穴,治療B型肝炎後肝硬化頑固性腹水患者,價錢低廉,簡單易操作,無副作用,取得良好療效。

藥物敷臍是中醫學獨具特色的外治法之一,早在春秋戰國《五十二病方》即有關於肚臍貼藥的記載;至清代,外治專家吳師機立“十臌取水膏”等,以外敷逐水,迄今仍然用於頑固性肝硬化腹水。

取禹功散(茴香5克,黑牽牛10克)加芒硝10克,研為細末,外敷于神闕穴固定,24小時後取下,每日1次,持續2周左右多數患者腹水減少,腹脹症狀明顯緩解。

肝硬化患者因久病大多體質虛弱,雖中醫中藥在治療肝硬化腹水方面有獨到的療效,但因逐水藥物多過於峻猛,使得患者往往不能長期耐受口服中藥而中斷治療,從而影響療效,而採用的中藥外敷則解決了該難題。浙江省玉環縣中醫院于2012年開始用禹功散合用芒硝外敷神闕穴,治療B型肝炎後肝硬化頑固性腹水患者39例,中醫操作次數536次,有效率71%。

(王治宇 黃菊青 浙江省玉環縣中醫院)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