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蒸蛋治眩暈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8-07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天麻蒸蛋治眩暈
 

55歲的張老師患高血壓病己10餘年,血壓波動較大。她體型稍胖,平日裏經常頭暈,同時還伴有頭痛、耳鳴、肢麻,一遇到煩惱、勞累就加重。嚴重時視物旋轉,走路似踩棉花。雖然一直服降壓藥、止暈藥,也曾服用過名老中醫推薦的“天麻煨雞”,但療效不好。

我與張老師交談後了解到,她工作、家務繁忙,患病多年沒有機會系統調治。目前年歲漸高,遇事力不從心,徒增煩惱,導致肝陽上亢,肝火時炎,痰濁中阻,清陽不升,故常眩暈眼黑,苦不堪言。便囑其用“天麻蒸蛋”調養:雞蛋1~2個,去殼、打碎,蒸蛋羹,待蒸到半熟時加入天麻粉5~10克,略攪勺,繼續蒸熟後可調味服。

張老師聞之頗有疑慮:“怎麼又是天麻,還有雞蛋?不是説吃雞蛋會使血脂增高嗎?”我勸張老師儘管放心。天麻蒸蛋,古己有之。前人常用天麻9克,煎水1小時,去渣,燉雞蛋2個,內服治眩暈。一般高血壓病眩暈,中醫辨證屬肝陽上亢、肝風上擾者,服用效果效好。我以前也曾試過此法,療效卻並不顯著。後來仔細研究,才發現天麻的有效成分天麻素、香莢蘭醇等,均含揮髮油,若在高溫下蒸煮時間過久,則極易揮發殆盡,藥效當然受影響。所以,我在古方基礎上加以改進,變為蛋羹半熟時加天麻粉,果然效果倍增。

至於雞蛋的問題,科學家們認為,一個血膽固醇濃度正常的人,每天吃2個雞蛋,膽固醇最多增加2毫克,是微不足道的。我所觀察的病例,也末發現用此法後血脂明顯增加者。當然,如果患者的血脂已較高,可每天食用1個雞蛋。

中醫認為,雞蛋具有滋陰潤燥、陽血熄風的作用,與天麻配伍時,既可減少天麻辛溫、偏燥之偏性,又可增加其熄風止暈的效果。根據我的經驗,高血壓病眩暈嚴重時,天麻蒸蛋用量可大一些,每日服2~8次。若眩暈者氣血虧虛明顯,或畏寒、肢冷等陽虛症狀效甚,則天麻用量宜小,雞蛋用量宜大(可2個)。

張老師依言服食天麻蒸蛋半月,頭目漸清。繼續服用,眩暈幾乎不再發作了。(于峰)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