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姜灸治急性期面癱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8-04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面癱是指面肌癱瘓,又名“口喎”、“卒口僻”,俗稱“吊線風”。相當於西醫學的面神經麻痹。臨床一般認為發病1周以內的面癱屬急性期。中醫學認為此病的發生是由於人體正氣的不足,特別是面部陽明經、少陽經的脈絡空虛,氣血不足,復感外邪而致面部經絡瘀滯,筋脈失于榮養,經筋縱緩而致。其外邪可以是風寒、風熱、寒濕等。急性期的治療原則應以祛除外邪、疏通經絡為主。

病例1

杜某,男,43歲。

主訴:口角歪斜、眼瞼閉合不全3天。患者3天前,勞累後在窗台下休息、吹風,1小時後感覺口角麻木,未予重視,當晚出現口角歪向右側,左側眼瞼不能閉合,喝水漏水,左側面部麻木。查:舌淡,脈弦緊。

診斷:面癱(風寒型)。

予以隔姜灸陽白(左)、顴髎(左)、地倉(左)、頰車(左)、翳風(左)、合谷(雙側),灸10壯。每天2次,早晚各1次。配合針刺淺刺局部,1周後基本痊癒。

病例2

吳某,女,22歲。

主訴:口角歪斜、眼瞼閉合不全1周。患者1周前,睡覺時忘記關掉空調,早上醒來出現口角歪向左側,右側眼瞼閉合不全,伴有右側面部麻木。查:舌淡,苔白,脈弦緊。

診斷:面癱(風寒型)。

予以隔姜灸陽白(右)、下關(右)、顴髎(右)、地倉(右)、頰車(右)、翳風(右)、牽正(右),灸10壯。每天2次,早晚各1次。配合針刺淺刺局部及合谷、曲池、足三里。

1周後出院,轉門診治療,繼續治療10天,痊癒。

面癱是臨床常見病、多發病,針灸治療此病的效果確切。急性期患者邪氣較重,應以散邪氣為主。艾灸可以祛風通絡、溫陽行氣、疏散外邪、調和經脈,使氣血運作通暢,筋肉得以溫煦濡養,加上姜之辛溫散表之性,疏散風寒之邪,使外邪得去,衛表得固,而面癱可愈。

(樊志奇 深圳市福田區中醫院)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