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繼柏:補肝柔筋去陣發筋攣急案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8-01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馬某,女,37歲,門診病例,2000年9月25日初診。

主訴:全身拘攣半年。患者半年前生小孩後,全身陣發性筋攣,發作時四肢筋攣掣痛,僵直不能屈伸,但四肢並不抽搐振動,腹部肌肉筋攣並有拘緊感。同時全身癱軟無力,每日數發,每次發作半小時左右,甚則持續達1小時許。

來診時精神特別疲乏,不能活動,甚至連行步都感覺困難,只能臥床休息,若稍事活動則筋攣必發,小動則小發,大動則大發。伴有失眠,心悸,頭暈等症。查面色淡白少華,舌淡苔薄白,脈細而弱。

辨證:血不養筋。

治法:補肝柔筋。

主方:補肝東加參芪。

處方:紅參10克,黃芪20克,當歸身10克,白芍30克,川芎6克,熟地15克,木瓜20克,麥冬10克,炒酸棗仁15克,炙甘草10克。

10劑,日1劑,水煎服。

10月10日二診:訴服藥後筋攣發作次數已明顯減少,精神亦見好轉,但仍不能活動,更不能勞累,勞則筋攣必作。查面色及舌色仍顯淡白,脈細。

擬原方再進10劑。

10月20日三診:一身筋攣已明顯減輕,精神明顯轉佳。近日試著擦了兩次地板,仍感疲乏,並自覺有欲發筋攣之兆。其筋攣雖未發,但覺腰腿酸痛。查面色較前略紅,舌淡紅,苔薄白,脈細。擬原方加味,鞏固療效。

處方:紅參10克,黃芪20克,當歸身10克,白芍20克,川芎6克,熟地15克,木瓜20克,麥冬10克,炒酸棗仁15克,炙甘草10克,續斷15克,炒鹿筋10克。

10劑,水煎服,日1劑。

11月4日四診:訴筋攣全止,精神轉佳,腰腿酸痛亦顯減。已能從事如擦地板、做飯等輕度的家務活動,並準備去上班。

囑以前方再進15劑,善後收功。

按:《素問·痿論》雲:“肝主身之筋膜”,《素問·六節藏象論》又雲:“肝者,罷極之本”。罷極者,勞困疲乏之意也。肝主筋,司運動。若肝血不足,則筋失其養,不耐勞困。本案一身筋攣而並見勞困疲乏,且遇勞即發,其形色舌脈又見一派氣血虛衰之候。故以補虛為治,肝血足而筋自柔矣。(熊繼柏)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