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寶書:正容湯合牽正散治面癱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31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程寶書教授從事中醫臨床四十餘年,善於用針、灸、藥結合治療疑難雜症,尤其是在方藥的研究中,體悟深刻,獨具匠心。

廣東惠州6歲男孩劉某,2006年3月5日清晨突然發生口眼歪斜,並伴有惡風,發熱,無汗,肢體拘緊,肌肉關節酸痛,耳下有壓痛等兼症,立即在當地醫院住院治療,確診為面神經麻痹。醫生為患兒安排的治療方案為:電磁波治療儀照射患部,每日20~30分鐘;服用維生素B1、維生素B12、強的松等藥,注射加蘭他敏。治療20余天,病情未見緩解,患兒卻食欲大增,身體發胖,已形成滿月臉,生出了淡淡的鬍鬚。其母焦急萬分。在朋友的推薦下帶患兒到珠海求余診治。余用《審視瑤函》的正容東加《楊氏家藏方》的牽正散,配合針灸治療,收效良好。

方藥:白附子、白僵蠶各5克,全蝎3克,羌活、防風、秦艽、膽星、制半夏、木瓜、甘草、黃松節各15克。

用法:每日1劑,2次分服。同時針刺合谷、地倉、頰車、太陽、下關、翳風、顴髎、承泣、球後等穴位。患者每天在門診接受針灸治療1次,10天為1個療程,休息2天后又進行了第2個療程的治療。1個療程後,面部歪斜基本矯正,2個療程後痊癒。

體會:面神經麻痹,中醫稱之為口僻,俗稱吊線風。是由於正氣不足,脈絡空虛,衛外不顧,風邪乘虛入中脈絡,氣血閉阻所致,治療以祛風通絡,養血和營為法。上方中全蝎、僵蠶、白附子祛風化痰,羌活、防風加強祛風散邪之力;膽星、半夏長于化痰,可除阻滯脈絡的頑痰;木瓜、松節平肝熄風,和血舒筋。諸藥合用,絲絲入扣,故能收到好的療效。針刺以面部穴位為主,針之,可疏通經絡,調節局部的氣血迴圈,矯正歪斜。針藥結合,相輔相成,針治標而藥治本,標本同治,故能效若桴鼓之應。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