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湯止燒傷滲出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28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白虎湯出自《傷寒論》,由石膏、知母、甘草、粳米組成。有清熱生津之功,常用於大汗、大熱脈洪大的陽明氣分熱盛證。但筆者通過辨證論治,將本方靈活用於其他疾病常能收到較好療效。舉例如下。

王某,男,46歲,燙傷19小時入院。

患者全身多處燙傷,總面積70%,其中Ⅱ度、深Ⅱ度佔51%,西醫診斷為重度燒傷。入院5天后,患者創面滲出多,口渴喜冷飲,嘔吐不能進食,大便3天未解,請中醫會診。診見:舌質紅,苔黑而幹,脈滑數,體溫37.5℃,脈搏88次/分, 血壓168/103毫米汞柱。

辨證:陽明經腑實熱盛。治宜清熱生津,通便瀉火。

處方:生石膏30克,知母9克,芒硝9克,大黃9克,枳實9克,金銀花15克,白茅根12克,竹茹12克,甘草6克。3劑,水煎,每日1劑。

二診:服藥2劑後,大便己通,創面滲出水腫基本控制,已能進食,原方去芒硝、大黃、枳實,加人參須9克,石斛12克,麥冬12克,以生津育陰。5劑。

三診:創面滲出控制,舌質轉為淡紅,苔薄白,後繼續運用中西醫結合治療,住院55天痊癒出院。

按:燒傷後創面滲出一般在72小時內停止,水腫開始回收。但有的重度燒傷患者,創面滲出多,而且持續時間長,難以在數天內控制。筆者認為,這種異常滲出與陽明經證中的“大汗”有很多類同之處:

一是“津血同源”、“血汗同源”,因滲出液屬津液,故與汗同源於血。二是病機類同,大汗為熱邪迫津外泄所致,燒傷後創面滲出是因火毒內攻,迫津外泄,本應表現為汗出,但因皮膚燒傷,毛孔破壞,不能作汗,故表現為滲出逾期不止。三是引起結果相同,都可致津液耗傷。

且此類患者多有煩渴喜冷飲,舌質紅,脈洪數等陽明經證表現;或有大便秘結不通,舌苔黃燥等陽明實證的症狀。故用白虎湯清陽明經之熱,又配承氣湯泄陽明之實熱。兩方一清一泄,以清徹陽明之邪熱。(賈佩琰)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