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族醫雞蛋療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23  內容來源: 中華康網

雞蛋是我們熟悉的食品,也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佳肴。它營養豐富,滋味鮮美。況且,雞蛋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雞蛋有除熱、消腫、止嘔、催生之功效。卵白氣味甘,微寒無毒,治療目熱赤痛,一切熱毒丹腫,腮腺腫痛等;蛋黃氣味甘溫,治療煩熱嘔逆,赤白下痢等。維吾爾族民間醫生就用雞蛋治療一些常見的疾病。以下是維醫的三種雞蛋療法:

雞蛋清固定骨折:準備雞蛋清適量,布帶或繃帶1條。將骨折復位後,用蛋清和布層層包裹。包好後或火烤或太陽曬使其速幹,乾燥後布質堅硬,有類似石膏繃帶的作用。這種方法非常實用,可起到固定和治療作用。

雞蛋液包頭退熱:將雞蛋液攪拌均勻,用繃帶浸入蛋液裹頭,很快就能退熱。這種方法最適用於兒童,可做應急之用。另外,本法對外傷引起的腦震蕩有很好的治療作用,當雞蛋液乾燥後布帶收縮還能起到止痛止吐的目的。

蛋黃油治療瘡癬:將煮熟的蛋黃,放在鐵勺內熬至出油,乘熱塗抹在瘡上,用於治療頭瘡、黃水瘡、 皮膚皸裂、丹毒等。蛋黃油加適量的硫黃粉能治療疥瘡、頭疼等;用山羊鬍須燒炭為末調和蛋黃油可治療羊鬍子瘡、濕疹。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