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階梯法治強迫症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18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強迫症是一種反覆出現的侵入性強迫思維和強迫行為同時存在的臨床常見精神障礙,普通人群患病率高達2%~3%。本病至今病因不明、治療困難。

廣東省針灸學會會長、廣東省中醫院符文彬主任醫師專門從事抑鬱相關病症的臨床與研究達30餘年,對該病的治療有著獨到的見解。筆者有幸跟師,發現他從心膽論治,採用“三步階梯療法”治療該病療效確切。

《內經》認為,人是通過心來認識自身和世界的,所謂“所以任物者謂之心”。正是由於這種“任物”的功能, “心”不僅僅是人軀體功能的主宰,也是認識反映自身和世界的意識情感的主宰。

同時,《內經》雲:“膽為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若膽盛,則表現為多慮而猶豫不決,因而産生強迫性的盲目多謀慮,但卻得不出肯定的決斷,即所謂的強迫性思維和強迫性行為。

膽氣虛亦可對正常事物、環境産生不可理解的恐懼感,如《靈樞·邪氣臟腑病形》説: “膽病者,善太息,口苦,嘔宿汁,心下澹澹,恐人將捕之”,與強迫症的發生相關。由此可見,強迫症的發生與心、膽等臟腑的功能失調密切相關。

三步階梯法

符文彬治此病遵循三步階梯法,即:一針二灸三鞏固。

“一針”指針刺,結合患者辨證選穴。

“二灸”指艾柱灸,即以艾絨等在穴位或病變部位,進行燒灼、溫熨,借灸火的熱力以及藥物的作用治病。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符文彬認為強迫症為正氣已虛,復感邪氣所致。治療上應補益正氣以治其本。《靈樞·官能》雲:“針所不為,灸之所宜。……陰陽皆虛,火自當之……”《素問·至真要大論篇》曰:“寒者熱之, 勞者溫之, 損者益之。”故治療強迫症宜灸之以增強正氣,加強療效。

“三鞏固”是指埋皮內針以鞏固療效。皮內針法是後世醫家根據內經“浮刺”與“久留針”相結合發展而成的,是皮部理論與腧穴理論相結合的具體運用。《素問·離合真邪論》篇曰:“靜以久留”。

皮部既是外邪入侵之所,亦是機體驅邪外出之處,皮內針通過長時間刺激皮部及腧穴,不斷地促進經絡氣血的有序運作,激發人體正氣,調整經絡臟腑功能,有效地延長治療時間,提高臨床療效,減少復發。

典型病例

劉某,女,60歲。

患者睡眠品質差7年,表現為入睡困難,夢多,易醒,醒後頭重、頭脹。記憶力不佳,思慮過度,情緒易緊張,愛發脾氣,自覺壓抑,不能自控併為此苦惱。口乾,無口苦,納差,二便尚可。已絕經。舌暗淡,苔白膩,脈弦,尺脈弱。

SCL-90(心理健康測試量表)自評症狀量表示:強迫:2.20;焦慮:1.80;抑鬱:1.33;精神病性:1.00。

西醫診斷:強迫並焦慮。

中醫診斷:鬱病(心膽失調)。

針灸處方:針刺百會、印堂、引氣歸元(中脘、下脘、氣海、關元)、外關、足臨泣(雙側),行調氣法;艾炷灸:四花、足竅陰、涌泉(雙),各5壯;埋針:心俞、膽俞交替。每次留針30分鐘,每週兩次。8次為1療程。

患者治療1療程後,病情明顯好轉,入睡時間明顯縮短,睡眠品質改善,醒後無頭暈、頭痛,情緒穩定能自控。

(樊志奇 深圳市福田區中醫院)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