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 艾灸搞定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1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在各類乳房疾病中乳腺增生發病率佔到了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來該病發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趨勢,年齡也越來越低齡化。

在青春期或青年女性中,不少人經前有乳房脹痛、有時疼痛會波及肩背部,經後乳房疼痛逐漸自行緩解,僅能觸到乳腺有些增厚,無明顯結節,這些是生理性改變,並非疾病也無需治療,屬於生理性的增生。乳腺增生則是正常乳腺小葉生理性增生與復舊不全,導致乳腺的正常結構出現紊亂,屬於病理性增生,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腫瘤的一類病。多發于30~50歲女性,發病高峰為35~40歲。

根據女性生理特徵和乳房經絡循行特點,通過乳房的經脈分別有以乳頭垂直地面的直線為足陽明胃經;足陽明胃經內側靠近人體前正中線旁開2寸為腎經及衝脈的循行線路;乳頭外側胸部有手厥陰心包經、足太陰脾經、手太陰肺經、手少陰心經。由於乳腺體本身結構特點,疏鬆柔軟,當以上經脈不暢時,乳房局部就成了氣血易聚的場所,當氣滯、氣鬱、氣血不暢牽延日久,衝脈不調、腎氣不足、心肺不利、脾氣不運等等時,經脈循行所過部位就會有結節、水腫、腫塊出現。出現上述症狀時,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超聲或鉬靶檢查。乳腺增生患者,除藥物治療外,還可以在家自行艾灸。每日兩次,每次30分鐘,施灸時艾條距局部2~3釐米,輕輕圍繞乳房迴旋或順經絡上下掃動,剛開始施灸時病變部位會痛,有時會灸此處而痛彼處,甚至痛不可忍,當灸到一定天數一定量時,疼痛減輕或消失。灸後的乳房鬆軟沒有結節,提示疾病治愈。對於乳腺增生嚴重者,應每3個月到醫院復查。

當然,如果睡前醒後配合循經乳房按摩,療效更佳。具體做法是用右手各手指放在左側乳房部肋間隙由內側的腎經開始,依次緩慢推揉到乳房外側的脾經、肺經。然後同樣方法按摩右乳,每乳推揉5~10分鐘,一天兩次。

如果認為自己每天艾灸推揉太麻煩,有些中醫院治未病科也有乳灸的服務項目。由專業人員用天然芳香植物精油循經推揉,配合特殊艾灸裝置和藥物艾碳進行施灸,效果會更好。

(呂沛宛 河南省中醫院)

 

責任編輯: 劉璟